您的位置: 首页 >科协九大>五年回顾>详细内容

未来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迈进
——陈宇博士做客珠江科学大讲堂阐述工业4.0

2018年09月26日 作者:记者:刘肖勇 见习记者:蔡敏霞 通讯员:吴晶平 来源:广东科技报 阅读:

作为首届广东科普嘉年华的重头戏之一,日前,第51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广东省智能制造研究所陈宇博士应邀以《工业4.0与未来制造业》为题,讲述了工业4.0的概念、核心及在工业4.0时代,未来制造业将如何发展等问题。

工业4.0是世界制造业的趋势

蒸汽机应用于工业之后实现了大规模的生产,这在历史上被称为工业革命,全球从此迎来工业1.0时代。随着时代发展,如今已进入工业4.0时代。陈宇介绍说,在工业的演进过程中,分为了几个阶段。工业1.0时代,开始出现机械化、工厂;工业2.0时代开始出现电气化、科学管理和大规模生产;工业3.0开始使用自动化、计算机辅助生产;如今工业4.0呈现出智能化的特点,信息和物理系统高度融合。

其实,工业4.0是来自德国的名词与概念,也是世界制造业的趋势。第四次工业革命“来袭”,各国都希望成为主角,寻找各自的优势和发展路径。紧紧把握发展机遇,我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陈宇分析指出,该战略的总体思路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主题为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中心是提质增效,主线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主攻方向是推进智能制造,目标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重大技术装备需求。

人们对智能制造存在若干误区

如今人类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工业4.0也深深打上了互联网的烙印。在“互联网+”时代,当数据产生是全方位、实时、海量的时候,制造企业就必须依靠信息化技术,通过网状、并发、实时的协同,构成全过程价值链。

陈宇表示,智能制造依托于传感器、工业软件、网络通信系统、新型人机交互方式,实现人、设备、产品等制造要素和资源的相互识别、实时联通、有效交流,促进制造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与互联网紧密结合,推动生产方式的定制化、柔性化、绿色化、网络化,从而不断充实、提升、再造制造业竞争能力。智能制造的本质是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ps)”实现“智能工厂”,其精髓是实现动态配置的生产方式,其关键是网络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应用(即信息+物理),其功能是适应个性化定制和服务性制造等时代需要。

智能制造中的核心角色是信息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发展是催生智能制造的直接原因,信息技术提出了cps、物联网、互联网+、工业云等先进概念,这都是能够实现卓越信息交换、建立完善的、全集成的信息化系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根本标志。

不过如今,人们对智能制造认识方面存在的若干误区。对此,陈宇解释说,智能制造不是自动化、而是智慧化——智能制造是要实现智慧化工厂,而不是自动化工厂;不是要依靠“机器人”才能表达“智能工厂”。不是将来时,而是进行时——智能制造并不遥远,是互联网时代的现实需要;流通领域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新业态、新模式。不仅要投入装备,更要投入思考——智能制造是基于信息化系统的先进理念、知识和技能的整合,需要融入的是思维,而不仅是装备。不是在搞“高大上”,而是在搞基础设施——制造业正在成为服务业,物联网、大数据、工厂都是支撑信息化服务的基础条件,对智能制造的投入,终将成为对基础设施的投入。

终审:hxd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