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刊物>详细内容

工作简报(第136期)

2022年01月06日 来源:省纲要办
阅读:

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广东巡展启动仪式举行

11月8日,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在广东科学馆举行。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范英妍、刘建军共同为巡展揭幕。

此次展览是省科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展览旨在进一步传承中国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他们献身祖国、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和崇高品德,更好地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及青少年等人群,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实践中,不断勇攀科学高峰,为推动广东更好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主要分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广东巡展、在粤工作院士风采展示、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展示三部分。通过线上(专题网站)及线下(专题展板、触屏)等形式,营造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浓厚氛围。下来还将安排到省内部分地市开展巡展活动。(省纲要办)

2021年“中国流动科技馆”广东省巡展活动郁南站启动

11月23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云浮市科协、郁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中国流动科技馆”广东省巡展活动·郁南站启动仪式,在云浮市郁南县体育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上,领导嘉宾和现场的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科普剧表演秀《神奇的液氮》、创意十足的航模飞行表演,体验精彩神奇的天文科普活动——观测太阳黑子和实时太阳日珥等项目,并在科技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流动科技馆展厅,共同体验了展品。

中国流动科技馆是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普及性于一体的科普展教平台,此次在郁南展出,将有效改善郁南科普基础条件,增强郁南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郁南群众的科学素质。中国流动科技馆将在郁南县体育中心展出三个月,免费向社会公众和学生提供参观体验等科普服务。(省纲要办)

简 讯

◆11月3日,省科协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科技厅,邀请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作心理保健专题健康讲座。(省纲要办)

◆11月20日,第三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在广州市花都区开幕,全省21市的森林文化周同时启动,共举办约110场活动,约48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参与活动。(省林业局)

◆11月22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广东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州专员办主办的2021全国暨广东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万物和谐,美丽广东”。(省林业局)

◆11月23日,由广东林业局指导,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主办,广东省自然保护协会承办的第三届“穿越北回归线风景带——广东自然保护地探秘”主会场活动,在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本次活动包括启动仪式和4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生动的探秘体验及科普课堂活动,为公众带来一场科普“盛宴”。(省林业局)

◆11月1-5日,由揭阳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主办的2021年科普大篷车走基层活动在揭阳市开展。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科学馆)、广东科学中心、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等单位,为当地六所学校带来了移动球幕电影、创意七巧板科普展品、大疆机器人互动、科普剧、科普实验秀和航模表演等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揭阳市纲要办)

◆11月2日,潮州市科协联合潮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健康潮州”2021年营养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潮州市纲要办)

◆11月8日,珠海市科协联合斗门区科协在斗门区莲洲镇南青村举办珠海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荔枝新品种介绍及高接换种技术推广活动,邀请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周东辉进行授课。(珠海市纲要办)

◆11月12日,由中山市科协主办的“仰望星空-探秘宇宙”中山市流动科学馆科普展览活动,在中山市东区五亩之宅文化生活园开展。(中山市纲要办)

◆11月17日,由中山市科协、市文明办、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2021年中山流动科学馆‘乡村振兴 科普同行’巡展活动”,在中山市南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中山市纲要办)

◆11月18日,由河源市科协主办,河源市科技馆、东源县科协,东源县灯塔镇委、镇政府承办,以“崇尚科学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科普之声”文艺晚会,在东源县梨园村举行。(河源市纲要办)

◆11月20日,韶关市科协、市科技馆开展了“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科普活动。活动现场开设了“碳达峰、碳中和”科普知识展览,韶关市科技馆的讲解员向参观市民介绍了图展的内容,并进行了相关知识的有奖问答。(韶关市纲要办)

◆为进一步提升公务员队伍科学素质,大力推动河源科普事业发展,11月24日,河源市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广东不断创造新辉煌厚植沃土—新时代科普工作的创新实践”专题讲座。(河源市纲要办)

◆11月26日,由广州市科协等主办的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1期《绿色技术创新赋能,把握双碳发展先机》在广州市南沙湿地公园开讲。讲坛邀请有关专家,分别围绕生态碳汇、海洋资源开发、“双碳”目标下的机遇挑战等,与市民分享“碳达峰”“碳中和”的知识。(广州市纲要办)

◆11月27日,由广州市科协主办的大湾区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第一期在广州举办,168名来自大湾区的青少年走进科普基地,通过互动采访和现场实验,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广州市纲要办)

◆11月28日,由汕头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团市委联合主办的“第37届汕头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汕头金中华侨试验区学校举行。(汕头市纲要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