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岭南科学论坛>详细内容

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广东省力学大会召开

2023-12-03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 【字体:
阅读:

12月2日,由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东省力学学会、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主办,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23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广东省力学大会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召开。本次大会由一个主论坛和七个分论坛组成,分别涉及固体力学、计算力学、流体力学和生物力学多个研究领域。4位院士、专家,82位教授和研究生分别在论坛上作大会报告和学术交流。


202312131700424988.jpg

力学是工程领域的基础,与力学相关的领域,大到重大工程,如嫦娥、神州、蛟龙、三峡、歼20、高速列车、川藏铁路、FAST天眼等,小到我们平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力学无处不在。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力学与能源专家谢和平作了《力学与能源工程的跨界探索》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岩石力学、深地科学与绿色能源相结合的最新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谢和平院士说,目前,中国工程技术建设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从而也带动了力学科学的繁荣发展。但是,力学理论研究方面却呈现:理论“简单”化,公式“套用”化,计算“程序”化,复杂问题“参数”化。这些问题都极大地阻碍了力学科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力学科学研究的新挑战。谢和平团队发布了如何给地球做活检——“深地深海深空原位保真取芯探矿”原理和技术,世界上首次提出保持深地原位压力、温度、成份、湿度和光通量的五保取芯的概念,实现原“质”原“位”的取芯探矿,并已经从深地拓展到深海“可燃冰”保压保温取芯、深空“月球”月基保真取芯等方面的研究应用。抛弃传统催化剂改性思路,探索全新的海水直接制氢路径,运用物理力学与电化学相结合的全新思路,从化学到物理的思维转换,自主攻关研制了国际首套海水原位无淡化直接电解制氢的原理样机,实现了“微流体海水直接制氢”“海水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并在深圳实现了规模化、长期稳定的技术突破,解决了半世纪难题。


202312131700571089.jpg

会议期间还颁发了广东省力学学会科技奖。据了解,“广东省力学学会力学科技奖”自2018年起设立,是授予力学工作者的荣誉,其包括“广东省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和“广东省力学学会优秀人才奖”两个方面的奖励。“广东省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包括“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发明”三类;“广东省力学学会优秀人才奖” 包括“青年科技”、“优秀博士论文”、“优秀教学”、“大学生竞赛”四类。会上分别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发明奖一等奖两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颁奖。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