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22年第3期(第337期)

2022-04-12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召开

3月21日,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代表省科协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增补、变更了省科协九届常委、副主席,总结了省科协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主持会议,省科协副主席徐义刚、龚国平、陈新、林晓湧、范英妍出席主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国科协工作要求,突出“桥梁纽带”主责,聚焦“四服务”主业,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升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贡献度。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工作。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以通讯+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第一阶段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二阶段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广州设立省主会场外,各省级科技社团、地级以上市科协共设立33个分会场,86名省科协第九届委员在分会场参会,103名委员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参会,本次全委会议参会人数共计218人。(调研宣传部)

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七部门部署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3月28日,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省国防科工办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继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通知明确,学习宣传活动由广泛动员、组织推荐、遴选发布、宣传展示、深入学习等环节组成。重点遴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为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国防科工、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等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通知指出,要围绕“最美科技工作者”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报告会、学习实践活动。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喜迎党的二十大座谈会”、“强国复兴有我”最美科技工作者访谈活动等,灵活运用宣讲交流和典型访谈等形式,采取微视频、微课堂等群众接受的方式,讲好感人故事、谈出学习心得、升华使命责任,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激发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创新实践的实际行动。(调研宣传部)

省工程师学会在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3月23日,中国工程师联合体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华武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省工程师学会会长陈勇,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等线上参会,省工程师学会执行会长刘桂雄代表学会作《开展工程师资格互认区域试点 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交流发言。

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工程师联合体规程》,选举产生了联合体理事会领导机构和常务理事单位,成立工程教育、工程能力评价、持续职业发展等9个工作委员会,省工程师学会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会上还举行了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工程师签约仪式,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广东省工程师学会)

第17届泛珠三角区域科协和科技团体合作联席会议线上举办

3月11日,第17届泛珠三角区域科协和科技团体合作联席会议通过视频会议方式顺利举办。本届联席会议由四川省科协、广东省科协联合主办,四川省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承办,四川省科协在成都设主会场,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自设分会场。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在广州分会场出席会议,泛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粤港澳大湾区地市科协及部分省级学会代表等共90多人线上同步参加会议。

本届会议以“开放·合作·创新”为主题,围绕泛珠三角区域科协和科技团体创新、合作与发展,交流对外科技合作经验,探讨助力泛珠三角区域科技共享、创新发展的措施和办法,聚焦区域协同创新及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惠及民众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合作交流部)

2022年岭南科学论坛工作启动会召开

3月30日,2022年岭南科学论坛工作启动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部署论坛系列活动工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学术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承担岭南科学论坛、第二十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开幕式、科技创新助力工程传播计划等项目的各有关省级学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学会学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岭南科学论坛基本情况与管理要求,省计算机学会、省环境科学学会、省物理学会、省真空学会、省预防医学会、省眼健康协会、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水产学会、省生物物理学会、省艾思信息化学术交流研究院、省质量协会等11个承办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岭南科学论坛、第二十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月开幕式等项目筹备工作,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汇报了今年论坛传播工作方案。 (广东科技报社)

省科技社团党委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

3月10日,省科技社团党委召开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座谈会,会议就科技社团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三层组织构建和挂钩联系工作等问题展开研讨。省科协一级巡视员、省科技社团党委书记唐毅,省科技社团党委委员以及8家科技社团党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省科技社团党委有关同志介绍了省科技社团党建工作情况和新年度党委重点任务。并就组织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三层党组织建设方案拟制情况进行说明,来自省环境科学学会、省土木建筑学会、省药学会、省机械工程学会、省烟草学会、省地质学会、省土壤学会、省电机工程学会的党组织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研讨交流。(学会学术部 )

《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发布

3月30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广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实施方案》相关情况。

《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5大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方法路径,主要围绕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普产业繁荣工程、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工程等6项重点工程作出工作部署。(广州市科协)

佛山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3月4日,佛山市召开“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抢抓机遇、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佛山高质量发展。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佛山市于2021年成功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地级市和全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之一,也是佛山科创领域为数不多的“国字号”荣誉和试点。(佛山市科协)

江门市第一次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3月8日,江门市第一次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江门市副市长周佩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富鸣主持会议。

会上,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报了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和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情况,审议了《江门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和《江门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等7个单位分享了科普工作经验。(江门市科协)

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版块)举行终评活动

3月26日,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版块)举行终评活动。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省市场监管局等主办。

受疫情影响,大赛通过线上分期分版块举行。本届省赛收到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两大版块的参赛作品共1202项。青少年版块经过两轮评审,评出青少创新项目304项、科技实践活动67项、科幻绘画180幅以及十佳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工作者。在青少年创新项目中,大赛评委会评出24项优秀作品代表广东省参加第36届全国赛,评出省科协主席奖5项、专利申请奖35项。(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

短 讯

▲3月1日,广东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座谈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对我省各界先进妇女代表和集体进行了表彰。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暨南大学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冬梅教授榜上有名。(省药理学会)

▲3月3日,茂名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茂名市召开。总结了市科协2021年工作,部署了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茂名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茂名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茂名市科协)

▲3月3日,茂名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大会在市区召开。茂名市副市长梁浩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茂名市科协)

▲3月7日,省科协组织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在职女干部职工50余人到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开展党建带妇建主题活动。全体人员参观了“红色课堂”空间,集中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机关党委)

▲3月8日,广州市委外办、省翻译协会共同举办2020-2021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翻译员座谈会暨“三八”妇女节慰问活动,邀请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服务组的5位优秀翻译员代表分享抗疫故事并慰问了为一线抗疫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女同胞们。(省翻译协会)

▲3月9-10日,肇庆市科协联合四会市科协、广宁县科协,组织有关学会、农技专家深入四会和广宁基层开展2022年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肇庆市科协)

▲3月10-11日,省非开挖技术协会党支部携手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营销党支部开启为期2天的参观考察活动,双方共同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探索构建“行业协会+优秀企业”党建共建的新模式。(省非开挖技术协会)

▲3月11日,由汕尾市科协主办,汕尾市科技馆承办的 “科普大篷车”校园巡展活动在海丰县林伟华中学开展,为广大师生带去了冬奥主题展板和科普展品。(汕尾市科协)

▲3月18日,云浮市科协四届四次全委会在云城区召开。会议传达了2021年全省科协工作会议暨基层科协主席培训会议精神,审议了2021年市科协工作报告,对市科协2021年发挥职能履行主责主业情况进行测评。(云浮市科协)

▲3月22日,省水利学会邀请中山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晓宏教授以直播方式作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在水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科普讲座。(省水利学会)

▲3月25日,2022年惠阳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春季水稻种植科普现场会在区农科服务中心举行。(惠州市惠阳区科协)

▲3月31日,省科协节约型机关创建暨节能低碳宣传培训会在广东科学馆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一级巡视员唐毅出席培训会,省科协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会。(广东科技报社)

▲3月31日,广东省科技社团大讲堂(第六期)开讲。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胡国胜,广东省管理创新和发展研究会党支部书记陈盛荣应邀为科技社团党组织授课。全天共有70多家科技社团党组织通过广东省科技社团一体化智慧党建平台、2000余人次通过直播链接等方式观看并参与学习。(学会学术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