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22年第5期(第339期)

2022-06-17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省科协党组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5月31日,省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主持会议,省党代会代表、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在会上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党组成员华旭初,一级巡视员吴焕泉出席会议并作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在科协系统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党组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各党支部要迅速跟进,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紧围绕省委“1+1+9”部署,扎实推进“学术、科普、智库”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在学习贯彻走在前、作表率,宣贯工作切实做到“三个全覆盖”(即科协机关、直属单位各支部全覆盖,科技社团党组织全覆盖,全省科协系统宣贯部署全覆盖)。

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卢沛华、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办公室)

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座谈会举行

5月30日,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暨“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座谈会在广东科学馆举行。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希同志的批示精神,公布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结果,发布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视频和颁发证书,宣读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科技工作者代表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廖兵,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宏奇,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肖海明,省委军民融合办二级巡视员张群声等主办单位领导,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及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参加活动。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作了视频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学术副所长李小森、揭阳市普宁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冯顺洪、中山大学教授谢鹏等先后发言,结合实际谈感想、说体会,为广东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献计献策。(调研宣传部)

“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在广州启动

5月28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启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孙玉,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共同为活动启动剪彩并参观展览。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指导,省科协、广州市科协主办,广东科技报社承办,广州市南山自然科学学术交流基金会支持。

展览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融汇贯穿其中,立体呈现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感人故事。(广东科技报社)

首届广东省中医药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5月18日,首届广东省中医药知识竞赛启动仪式在广东科学馆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劳帜红,省中医药局副局长金文杰出席启动仪式并向竞赛顾问委员会顾问、命题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聘书,省健康科普联盟主席、省健康科普促进会会长余新炳教授介绍了竞赛举办计划。

首届广东省中医药知识竞赛由省科协、省卫生健康委、省科技厅、省中医药局联合举办。采用公众易于和乐于参与的线上线下竞赛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和组织社会公众关注中医药、信任中医药、传承中医药、发展中医药。(科技普及部)

省科协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开展 “深调研”工作

根据省科协“深调研”工作安排,5月10—11日,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带队赴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下简称“横琴深合区”)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横琴)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横琴深合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符永革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调研组与横琴深合区经济发展局、大横琴发展有限公司单位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取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横琴)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与横琴深合区城市规划与建设局就推进开展工程师资格互认示范点,推动土木、岩土力学、公路工程等专业工程师资格互认工作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合作交流部)

省科协等7部门开展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

5月7日,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评审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入围的人选均是长期奋战在科研与科普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医院等单位。从所属领域看,他们有的从事脑科学、能源、环境等前沿科学研究,有的来自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农业科技等产业一线,充分体现了“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对象的广泛代表性。

2022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省国防科工办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调研宣传部)

汕头市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5月16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汕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汕头市“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对“十四五”全市科学素质建设作出系统全面规划。

《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在“十四五”时期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等四大重点工程。(汕头市科协)

全国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基地揭牌

5月14日,肇庆市科协、香港品质保证局、市粤科标准化研究院、市工程师学会、广东理工学院联合在广东理工学院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基地揭牌暨肇庆市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揭牌仪式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围绕如何发挥基地的作用、加快标准化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进行了座谈和交流。(肇庆市科协)

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全国首个《高端定制女装》团体标准

5月12日,为适应高端女装出现追求个性化、独创性和有特色的市场需求,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全国首个《高端定制女装》团体标准,旨在推动和规范高端女装的定制经营消费活动。据介绍,该团标从溯源、服务、定制技术和品质等4个方面对高端定制女装规定了技术要求。(省标准化协会)

惠州市科协到省科协交流汇报工作

5月11日,惠州市科协党组书记易康、主席朱文转一行到省科协交流汇报工作。座谈会由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主持,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及省科协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易康、朱文转分别汇报了惠州市科协近期开展的主要工作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及设想。有关部室负责人还与惠州市科协领导班子进行了工作交流,并对具体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办公室)

短 讯

▲5月5日,省非开挖技术协会在广州通过线下+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水下机器人清淤定额》评审会。(省非开挖技术协会)

▲5月6日,省土木建筑学会在广州市组织召开“第十四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初评会”。本届詹天佑故乡杯奖共征集201个项目,分布在广东省20个地级市中。(省土木建筑学会)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省科协直属机关团支部组织全体团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通过电视直播平台集中收听收看学习。(机关党委)

▲广东省真空学会联合多家单位编制的《广东省精密真空镀膜装备产业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2022-2026年)》完成征求意见稿,于5月10日开始征求会员单位和行业专家意见。(省真空学会)

▲5月20日,省科协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广东科技报社、广东造船工程学会党支部赴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长洲岛厂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参加活动。(办公室)

▲5月23日,由韶关市科协及市有关部门主办,韶关市浈江区科协、浈江区科技局承办的2022年韶关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场活动在犁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韶关市科协)

▲5月24—27日,云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阙妙丽率由市大代表和市科协、市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先后到各县(市、区)开展执法检查,实地了解《科普法》贯彻落实情况。(云浮市科协)

▲5月25日,“文明实践在揭阳”2022年揭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揭西站)启动仪式在棉湖第二中学举行。(揭阳市科协)

▲5月25日,珠海市召开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会议邀请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作《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专题辅导报告。(珠海市科协)

▲5月26日,广东省科技社团大讲堂(第八期)开讲。本期分别请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秘书长、研究员、博士董海军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韩自力授课。70多家科技社团党组织通过广东省科技社团一体化智慧党建平台、1000余人通过直播链接等渠道参与观看学习。(学会学术部)

▲5月29—30日,“小蛮腰”广州塔亮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创新争先、自立自强”等主题字样,迎接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调研宣传部)

▲2022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省科协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四进”服务活动,包括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科技工作者进园区、企业、农村,港澳科技工作者进广东(科技志愿服务),科协委员进科普基地等。(调研宣传部)

▲5月30日,由广州市科协、广州市科技局共同主办的广州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会场活动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举办。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等出席活动并为2022年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广州市科协)

▲5月30日,由东莞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530科技工作者盛典”在东莞广播电视台1号演播厅圆满呈现。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东莞市科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