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智库>详细内容

“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实施典型经验和关键问题研究”专家评审会召开

2019-07-31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7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实施典型经验和关键问题研究”专家评审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为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评审。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吴焕泉、冯日光出席评审会。

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院长王迎军主持,主要从战略目标及具体指标实现情况、创新政策落实情况、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建设、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领域进展及重点任务实施机制和目标实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及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评估,进而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实施典型经验和关键问题等进行研究,并为新一轮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提供区域经验和有关政策建议。

通过听取汇报,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立足于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战略评估基本定位本着“回顾过去、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以《规划纲要》为基础,对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评估报告》立足实际构建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科学制定了包括科技创新基础、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投入和科技创新产出4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同时,综合使用了跨学科统计工具。使用多时序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文本进行全样本分析,科学量化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的演进规律与发展现状。此外,挖掘了典型案例形成个性化经验。形成了前瞻性布局、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健康科技产业发展和新型科研院所四个方面的案例汇编,为解决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个性化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专家组认为,《评估报告》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内容丰富、方法科学,符合课题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建议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报告。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