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植物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植物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四代植物学家合作的硕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来源:广东省植物学会,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字体:

  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011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原华南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146个科研、教学单位联合完成的巨著《中国植物志》获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植物志》是全国四代植物学家共312位专家教授和164位科研绘图工作者经过45(19592004)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晶。其中,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陈焕镛院士任第一届主编,广东省植物学会第一、二、三、四、五、八届理事长蒋英教授、张肇骞院士、陈封怀研究员、林有润研究员,学会第八至十届名誉理事长张宏达教授和资深会员胡启明研究员、陈德昭研究员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地域辽阔、山川纵横,是世界上唯一地垮热带、亚热带至寒温带的国家,植物资源异常丰富。《中国植物志》又称中国植物的户口册和信息库,全书有80126册,约5000多万字,记载了我国维管束植物301科,3408属,31142种。功载千秋的科学巨著——《中国植物志》记载了我国3万多种植物的名称、形态特征、生态环境、地理分布、经济用途和物候期等大量信息,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库;是掌握和利用植物资源的重要依据和发展有关学科的必须基础。

 

 

  国家要发展经济,可持续地开发和利用植物资源,弄清植物种类、组成和分布为首要任务。《中国植物志》的研编是紧密结合国家科学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而开展的工作。

 

 

  《中国植物志》的全部出版为全世界植物学家的瞩目,从1989年开始中国科学院与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合作编写英文版《中国植物志》。这是《中国植物志》走向国际的里程碑,同时也反映了世界对《中国植物志》的关注与重视。国际著名学者Peter Raven在《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中国植物志》的出版是一个具有巨大重要性的事件,世界上没有任何植物志的规模可与之相比。

 

 

  《中国植物志》的全部出版,是中国植物学家对人类了解植物作出的巨大贡献,而且为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植物志》的全部完成,实现了我国四代植物学家的夙愿,为合理开发利用植物资源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信息和科学依据,对陆地生态系统研究将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对国家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将做出重大贡献并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植物学基础理论研究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