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学会
您的位置: 首页 >学会之窗>广东省药学会>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药学会推荐项目入选国际药学联合会“全球基本卫生保健药学经典案例计划”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省药学会 【字体: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基于慢病全程健康管理的家庭药师制度(Family Pharmacist service based on wholecourse health management of chronic diseases)”项目,经省药学会推荐、国际药学联合会遴选,成功入选 “世界卫生组织(WHO)基本卫生保健(Primary Health Care, PHC)药学计划全球经典案例”,在国际药学联合会官网以视频方式分享给全球153个成员药学同行。

202301161412271327.jpg

202301161412528694.jpg

佛山市南海区于2017年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了“药师为慢病患者提供全程健康管理的居家药学服务实施计划”,该项目建立了中国第一个以慢病健康管理为核心内容的家庭药师制度,也是我国首个由政府主导的家庭药师签约服务,填补了我国药物治疗管理在社区的空白。

202301161413146258.jpg

202301161436330916.jpg

目前南海区共培养了家庭药师287名,签约患者数达6万多人次,家庭药师在帮助患者正确服药、发现药物不良反应、优化用药方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省药学会早在2017年与南海区医院管理局(中心)共建了“精准用药培训基地”作为提升家庭药师实践技能的训练基地,2022年又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协作,为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家庭药师专项能力规范化培训实训基地提供支持。此外,该项目带头人、南海区总药师吴晓玲教授在《今日药学》发表的我国首篇家庭药师实践文章,被中国知网评为高影响力、高被引论文,并作为中国医院协会制定《国家居家药学服务团标》的参考文献。

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广大药师们永远的职责与担当。省药师团队再次为世界药学服务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301161436553324.jpg

国际药学联合会(FIP)成立于1865年,总部设在荷兰海牙,在全世界有153个国家的345个国际学术组织、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成为其会员单位,是代表全球400多万药师和药学科学家的国际性机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满足世界卫生保健需求。自1948年以来国际药学联合会一直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正式关系。

作为WHO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全球药学学术最高组织,2018年国际药学联合会联合世界卫生组织(WHO),推动全球15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关于基本卫生保健(Primary Health Care,PHC)的《阿斯塔纳宣言》(Astana Declaration),以加快加强基本卫生保健的进展,从而达到“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从那时起,FIP一直支持其各成员国加强药师提供基本卫生保健的服务工作。2022年,为了展示药学对基本卫生保健的贡献,并进一步明确药学可以在哪些方面促进基本卫生保健,FIP依据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制定的《基本卫生保健衡量框架和指标》(Primary Health Care Measurement Framework and Indicators),启动了“全球基本卫生保健药学经典案例计划”,从全球收集成功的案例,遴选后在FIP官网在线发布,供全体成员药学同行参考。

终审:科技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