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案>详细内容

关于省科协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的通报

2014-07-24 来源:党办 【字体:
阅读:

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省科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针对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据统计,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省科协已出台的制度12项,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制度5项,有1项尚在探索起草中,同时废除的制度9项。其中,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的制度3项,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的制度4项,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3项,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的制度2项,其他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制度6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注重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落实整改

  省科协党组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勇于改革,开拓进取,抓紧抓细整改突出问题,抓好抓实建章立制工作。党组通过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党组成员到联系点宣讲等多种形式,先后16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胡春华书记等省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深入研读了中央统一印发的《论群众路线》等五本书,以及省委印发的《新起点、新发展》等书籍,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牢牢把握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切实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期间,党组书记何真同志多次组织研究建章立制工作,先后作了3次的批示,强调要紧密结合省科协的实际,坚持将建章立制贯穿于整个活动,切实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建设成效。省科协党组、机关各部室和直属各单位深刻把握住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段不转段”的要求,坚持边学边建、立行立改,扎扎实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注重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落实整改

  一是坚持“开门搞整改”、“把准脉开好方”。省科协党组通过设立网上意见箱、发放书面征求意见函、一把手带头约谈干部、班子成员分头开展座谈、干部群众约谈班子员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并进行原汁原味梳理,认真找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省科协党组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结合审计、信访等工作中反馈的意见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原汁原味梳理,归纳为存在问题、意见和建议共28条,并汇总形成7大整改项目24条整改措施,以及13项建章立制计划,并及时将整改台账张榜公示,诚恳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与此同时,省科协党组紧紧围绕“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三句话整改思路”,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坚决去除“闯关”思想,发扬钉子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突出抓好抓实突出问题的整改,切实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敢于“下真药治重症”。省科协党组对症下药、真整真改,改出实效。比如,针对党组过去在民主集中制上执行不力的突出问题,省科协党组从7月开始研究如何整改,对省科协原有的党组会议制度和行政办公制度着手修改,并充分参考了省内兄弟单位和兄弟省份一些单位的有关文件材料,同时充分广泛听取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初稿后先后2次征求了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先后2次经党组会议讨论审定,历时5个月正式出台了《中共广东省科协党组会议制度(试行)》和《广东省科协机关行政办公会议制度意见(试行)》,明确规定省科协“三重一大”(重要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事项决策,会前必须广泛征求党组成员及有关人员意见,会中充分听取党组成员及有关人员意见,会后省科协党组书记及党组成员带头贯彻执行会议决定。“两个制度”的研究制定过程就是党组执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过程,比如,6月(何真同志正式任省科协党组书记)以来,期间共召开了10次党组会,会上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坚决做到了“决策前每位成员是舵手,决策后每位成员是水手”。

  三是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针对党组成员联系群众不够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班子成员谈话谈心常态化建设。比如,党组书记何真同志主动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注重实际需要、关系平等地谈心交心,并鼓励其他班子成员向自己学习。由于党组书记率先垂范,目前形成了一个精诚团结、和谐共进的领导班子。与此同时,党组成员坚持积极主动跟自己分管的机关部室、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谈话谈心,交换意见、沟通心灵、增进信任、推动工作,这种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心常态化实实在在带动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谈话谈心常态化。目前省科协党组民主氛围更浓厚了,展现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外,省科协党组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坚持每个月利用半天时间集中学习一次,党组成员结合学习专题和分管工作实际,自己动手撰写文章会上充分交流,做到“次次有专题”、“次次有主讲”,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质量高效果好。

  三、注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整改

  按照省委实践办和督导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省科协党组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及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包括整治“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整治清退会员卡,整治公款出国旅游,整治违规修建楼堂馆所,整治文山会海、节庆、论坛、展会活动过多过滥问题,整治机关作风、整治奢侈浪费等7个专项行动,坚持在突出专项整治中落实整改、建章立制。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党组书记何真同志亲自督战,多次批示要“真整真改”、“改出实效”,坚决做到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不达到目的不收兵。对每个整治专项均全程参与,其他党组成员分别任有关整治专项的责任领导,同时及时召开党组会,有关责任领导通报相关专项整治整改的情况。

  据统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15个、精简文件43个,压缩“三公”经费20.45万元。经查,不存在超标办公用房和超标公务用车,没有出现“四风”方面问题案件。目前,研究制定并出台了《中共广东省科协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文件精神的规定》、《中共广东省科协党组加强作风建设十项承诺》、《省科协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责任制度(试行)》、《省科协机关党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正在修订完善《广东省科协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试行)》和《省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规定》等2项制度,拟于今年12月底出台;努力探索《省科协党员领导干部工作问责制度(试行)》,拟于2014年上半年出台,切实以制度化巩固专项整治的成果。

  四、注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整改

  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科协党组针对联系基层不够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切实做到进基层、接地气、连民心,实实在在为民谋福祉。比如,经党组审定,建立健全了《省科协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设立直属单位、基层科协和省级学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明确规定每位党组成员至少要联系1个直属单位、3个地市科协和5个省级学会。近几个月来,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了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协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同时,党组研究制定《省科协帮扶东源县黄田镇鹤塘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切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帮扶点的群众办好事、实事,切实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供制度保障。比如,根据省委组织部和院士的意见,省科协组织院士及其家属共35人赴河源进行为期5天的疗养,同时,为河源市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根据省科协机关离退休干部的意见,省科协组织机关离退休干部53人,首次赴从化进行为期3天的健康检查和疗养;根据省委扶开发“双到”工作的部署和省科协对口扶贫点鹤塘村的群众要求,省科协筹资60万元帮扶鹤塘村建设文化广场,该项目包括新建篮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以及党员活动室、电脑室、科普书屋和农技专业培训课室等,建成后可满足鹤塘村2000多村民的专业培训、文体活动等需求。根据省科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省科协机关工会出资22800元,实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50名干部职工受到实惠;省科协为了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大学难的问题,积极争取省直机关工会的支持,争得金秋助学项目资金14500元,资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大学,受惠学生共7人。

  五、注重推进科协事业发展落实整改

  省科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2号文和省科协八大的部署和要求,在全面推进“三服务一加强”各项工作中建章立制。一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学会改革工作,大力加强“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和“学会科技服务站”的建设,深入实施“学术交流提升工程”,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实效,全面提升省科协的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广东省科协关于学会建立科技服务站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科协学会科技服务站暂行管理办法》。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省人民政府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共建协议》精神为契机,以争取增加科普经费为突破口,加强科普资源开发、集成与共享,力争我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水平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受中国科协委托,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考核标准指标》。三是为了全面提升科协服务和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省科协以中国科协与省委、省政府的良性互动为契机,以建立中国科协与省政府全面合作机制为突破口,贯彻执行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国家发展战略政策,引导绿色建筑健康发展,中国科协与省政府主办,省科协承办“绿色建设”科技论坛。目前,省科协组织修订完善并出台了《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评选办法》、《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规则》。

  特此通报。

  附件:省科协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情况表

省科协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4年1月2日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