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动态>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省科协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4-06-10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发[2004]20号、先组发[2005]9号以及粤发[2005]2号、粤先发[2005]1号、粤先组发[2005]7号文件精神,现就我会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和总体要求

  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在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认真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工作成果、打牢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分析评议阶段,党员和党组织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每个党员都要听取意见,进行自我剖析,对照检查,接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这一阶段的工作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正确掌握政策,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

  搞好分析评议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开展“三有一好”活动作为“提高党员素质”的载体、把固本强基工程和“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作为“加强基层组织”的载体、把“十项民心工程”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载体、把“四个建设”(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载体,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省委的中心工作、与党建的日常工作、与省科协的“三个服务”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工作做好,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认真查找六个方面的问题

  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党员的八条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六个基本条件,胡锦涛同志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六个坚持”,省委关于“争创‘三有一好’、争当时代先锋”和我会“坚定信念、崇尚科学、服务大局、艰苦奋斗、爱岗敬业、遵守纪律” 的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全面总结自身近年来思想、工作、作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剖析思想根源,深入查找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对照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查找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坚持党的宗旨、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对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查找在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党员责任义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3、对照“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五个力戒”的要求,查找在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

  4、对照“三有一好”的要求,查找在“三个服务”(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

  5、对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和实现富裕安康的目标要求,查找在工作思路方面存在的问题。

  6、对照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找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扎实做好七个环节的工作

  1.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从有利于反映真实情况、有利于解决突出问题、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出发,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和各方面意见。省科协党组将在广东科技报和省科普信息中心网站上公开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省科协委员、市县科协以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党员重点征求所在班级学生和老师以及党支部的意见。

  党组织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汇总,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除属于诬陷、人身攻击、发泄私愤外,如实反馈给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对党员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同志反馈;对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直属机关党委负责人反馈。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由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省科协党组书记的意见由省委督导组反馈。省科协党组认真听取省委督导组组长收集到的群众意见,认真听取上级党组织了解到的群众意见。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党组织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确定开展谈心的范围,认真组织党员相互谈心。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面对面”的谈心活动。在谈心活动中实行“三个必须谈”:同一班子领导之间必须谈;直接的上下级之间必须谈;与本单位工作联系多、容易产生矛盾的同志必须谈。通过开展谈心活动,做到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相互提醒,共同进步,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3.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员个人联系“六个方面”重点查找的问题,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思想、工作和作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撰写党性分析材料,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查找到的主要问题,二是问题产生的原因,三是努力方向。个人检查的起始时限原则上从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年份开始,分析思想认识时也可根据实际适当往前追溯。处级以上(含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写出3000字以上的党性分析材料,其他党员要认真写好党性分析材料。年老体弱、撰写材料确有困难的党员,经党支部同意可不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党支部负责人审阅本支部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党组、党委各成员审阅分管部门和所属单位负责人的党性分析材料;党组、党委书记审阅党组、党委成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省委督导组第十八组组长审阅党组书记的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结合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审核人提出修改意见后送交本人修改。

  4.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上每个党员宣读党性分析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逐一对每个党员进行评议。党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05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粤组通字[2005]24号)的要求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所提出的意见,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党员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报。

  5.提出评议意见。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自我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逐一提出评议意见。

  6.反馈评议意见。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书面形式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认识问题,并区别情况,提出具体的教育转化措施。

  7.通报评议情况。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组织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等。党组、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等。省成人科技大学党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省科协党组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省科协党组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省委和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四、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1.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标准和要求。要在前一阶段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要求,组织党员有针对性地精选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及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要继续坚持第一阶段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放松,标准不降低,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采取有效方法和措施,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存在突出问题是搞好分析评议的前提和重要环节。要把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与自我查找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提”与“上级点”、“互相帮”结合起来,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在查找问题时,要摒弃私心杂念,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估价自己。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从思想认识上分析原因。

  3.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引导党员深刻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葆先进性的有效途径,是党员坚持党性原则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员对自己对同志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基本要求;从而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全体党员积极主动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4.坚持边议边改,让群众感受到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不等不靠,能改的要及时改。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委和支部要区别情况,做好教育转化工作。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和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增强党员、群众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信心。

  5.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组织和带动党员搞好分析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继续深入学习,带头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做出表率和示范。

附件: 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安排表

中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二○○五年三月十三日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