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理论阐述>详细内容

在解放思想的大潮中谋划科学发展

2014-06-10 来源: 【字体:
阅读:
我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其根源就在于全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敢于打破各种思维定势、思想束缚,勇于探索创新、超越自我,走富民强国之路。当前,要巩固和发展已有成就,唯有继续推进思想大解放,最大限度地凝聚向心力、张扬创造力,方能谱写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新篇章。

  解放思想务必认真汲取历史经验和教训,敢于正视现实,善于以创新进取的勇气和战略眼光去分析发展变化着的生动实践,在遵循实际与谋划创新、继承传统和与时俱进中找准突破口,真正发挥解放思想的先导作用。解放思想是党的重要法宝和宝贵经验。促进思想大解放的关键是极大地尊重实际,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思想去认识、把握和运用客观规律,找准发展中的薄弱点和突破口,在创新求变中辟新路,在大胆实践中促发展。

  解放思想务必强化对已有制度安排的研究与思考,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胆识与另辟蹊径的气魄,善于在扬弃升华中转变观念,在开拓前进中提升境界,切实把自身发展放到竞争大局和新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中去审视、思考和谋划。当前,阿拉善左旗要兴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热潮,最重要的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发展的客观规律,针对发展进程中面临的障碍、瓶颈,进一步冲破思想束缚,破除不合时宜的传统思维定势,形成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举措、新办法。通过观念的碰撞、理念的升华,切实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争创发展新优势的角逐中获得思维理念、认识水平的新优势。只有始终保持勇立潮头的胆识与气魄,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博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解放思想务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和解放思想的切入点,真正以崭新的思维观念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坚持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大力解放思想,切实在继续解放思想的伟大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关于科学和谐与统筹发展的执政理念,准确阐述了发展的路径,明确诠释了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坚实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实践、思想与理论基础。落实科学发展观,核心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发展思路,善于总结发展规律,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不断增强解决发展中问题的强力基础支撑能力与物质保障能力。

  实现阿拉善左旗科学发展,要树立新思维,不断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研究新课题,解决新问题,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大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辩证思维,增强实干精神,努力营造“知”“行”合一,踏实干事的氛围。要树立人本理念,关键就在于增强爱民情怀,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维护、实现和发展好群众利益,最终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于民。

  (作者为阿左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