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三严三实>工作方案>详细内容

中共广东省科协党组印发《关于在省科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粤科协党组〔2015〕14号

2015-08-05 来源:省科协党办 【字体:
阅读:

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

《关于在省科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已经省科协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直属机关各党支部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防治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取得成效。请及时将专题教育的有关情况报告省科协党委办。

中共广东省科协党组

2015年6月5日

关于在省科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意见》(粤办发〔2015〕8号)精神,结合省科协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认真、不严肃,一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切实推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努力推动科协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聚焦教育主题。全面把握“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以学促知、以知促行,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题意识,无论是思想教育、党性分析,还是整改落实、立规执纪,都要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聚焦对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体现从严要求。切实发扬讲认真精神,把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不能放松要求,不能降格以求,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

(四)务求取得实效。紧密联系实际,讲具体、接地气,从具体事情抓起、具体问题改起,不搞一锅煮、一刀切,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坚持内容和形式相统一,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增强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专题教育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5月上旬开始,在省科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1.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6月初,省科协党组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省科协党员、干部实际,面向省科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

2.机关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6月初,省科协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联系党员实际,面向省科协直属机关全体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

3.其他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党组其他成员也要结合分管工作,对所分管单位(部门)的党员干部讲一次专题党课。

(二)“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会。

1.“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交流会。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围绕三个专题,分省科协党组、直属机关各党支部两个层次,同步开展研讨交流,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间大体安排在6月—7月。重点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公仆观、是非观和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间大体安排在8月—9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严守组织纪律,遵守领导干部外出报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不向组织隐瞒个人重大事项;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时间大体安排在10月—11月。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定、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2.举办“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召开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每名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做法,直属机关各党支部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三严三实”专题活动。

1.6月上旬,直属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四重温四增强”(重温入党申请、增强爱党意识;重温入党志愿,增强忧党意识;重温入党誓词,增强护党意识;重温党章规定,增强兴党意识)活动,使党员的党性锤炼、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严格管理得到持续强化。

2.7月上旬,直属机关各党支部开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产党员先锋岗表彰活动,树立正面典型,弘扬“三严三实”优良作风。

3.8月期间,在省科协直属机关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党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法纪教育,使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1.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列出清单、专项整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既要改思想问题,也要改实际问题,特别要认真整改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结合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任务落实,对“不严不实”、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突出问题,综合施策,集中时间精力进行专项整治。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情节严重的要追责问责。

2.立规执纪。结合部门和岗位实际,针对“不严不实”问题,按照党纪严于国法、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的原则,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重点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省科协党组领导下进行,由省科协直属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

(一)落实领导责任。省科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和抓好落实,在全过程各方面做好表率。省科协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牵头组织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全面掌握专题教育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专题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示范带动。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省科协党组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直属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党组成员特别是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对照党纪国法和正反典型,联系个人实际,带头剖析自身问题,切实加强整改;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当好第一责任人,加强具体指导,推动专题教育有序有力开展。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三)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督促检查力度,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工作日常检查,采取听取汇报、随机抽查、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专题教育进展情况。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东科技报、省科协网站等,通过动态报道、典型宣传、工作综述等形式,及时反映专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又要强化舆论监督,促进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坚持统筹兼顾。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同推进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和省科协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