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三严三实>活动简报>详细内容

省科协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6-01-07 来源:省科协党办 【字体:
阅读: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1月5日下午,省科协党组用半天的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主持会议,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省科协党组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上,何真代表省科协党组通报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他说省科协党组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从严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原汁原味梳理为16条。按照“三必谈”的要求,党组书记与每一位党组成员、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室(单位)负责同志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在此基础上,党组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

会上,何真代表省科协党组通报去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总体上看,整改措施落实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有所提高;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立行立改常态化建设基本实现;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四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领导班子的服务能力有新提升;五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力巩固;六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新理念,科协事业得到创新驱动发展。

会上,省科协党组查摆出以下几方面的主要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执行民主集中制还不是十分充分;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尚需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组织纪律和教育监督还需进一步加强。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业务学习坚持得还不够好;用权律己意识和修养还不够;干事创业的劲头有所减弱;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还有薄弱环节。在以“三严三实”要求推进科协事业创新发展、做好科协“三服务一加强”工作方面:谋事还不够实。领导班子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于现状、进取意识还不强的倾向,工作中还未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开拓创新少、按部就班多,还缺乏创造性地推进科协事业和科协工作的有力举措;创业还不够实。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意识、创新意识有时还不够强,在新事物、新任务面前有时更多的是老思路、老办法,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发展好科协事业的各项要求。针对这些问题,省科协党组作了深刻的剖析,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要严守政治纪律,自觉恪守政治规矩;要切实敢于担当,勇于知难而进;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战斗力;要努力攻坚克难,推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同时也提出了五大项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不断增强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立行立改,不断推进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作新理念,不断推进事业创新发展。

会上,省科协党组成员在对照检查中认真查摆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理论素养不够高,从而致使自己的政治敏感性、宏观视野、改革意识跟不上新形势的要求,对一些重大改革问题认识还不够到位。有的同志谈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有所淡化,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和干部职工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够强,办法不够多,功夫不够硬。有的同志谈到,创业精神有所淡化,责任意识、创新精神有所减弱,容易满足现状,主动争取上级理解支持、争取社会参与的工作做到不够。有的同志谈到,创新勇气不足,创业开拓不强,创优做得不好,工作做得不实,为群众、为基层办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强,对筹集资金、推动全省科普工作均衡发展的措施不多。

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鼓劲加油,在自我批评上主动认账,在批评上既动真格,又出于公心,起到了改进思想、工作和作风的作用。

何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气氛是诚恳的、彼此是真诚的、尺度是恰当的,比较好地达到了相互教育、相互启发和相互促进的目的。他提出要切实针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定科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科协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省科协副巡视员、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广东科技报社责任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