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大字头条>详细内容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召开 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奋力建设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新广东
黄坤明讲话 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

2024-02-19 来源:南方网 【字体:
阅读:

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石磊 摄 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石磊 摄

2月18日是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奋力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的新广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刻指明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和实现路径,那就是干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支撑现代化建设。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推进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发展高度发达的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的生产力理论,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深刻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同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关系,谱写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新篇章,让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抓手。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拥有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依靠产业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肩负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观大局,中国式现代化徐徐展开,夯实物质技术基础责重如山,广东必须靠科技创新、靠产业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抓机遇,科技浪潮滚滚而来,拥抱新的“科学的春天”时不我待,广东必须挺立在科技浪潮的潮头,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紧盯颠覆性、前沿性技术,抓牢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努力成为主要的创新策源地,赢得战略必争领域的胜利。行大道,新质生产力欣欣向荣,实现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前景无限,广东必须加快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

黄坤明强调,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广东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也必将是一场艰苦的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加速前进,勇做创新驱动排头兵,向着产业科技高峰全力攀登,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硬实力”。要视人才为珍宝,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坚持高标准精准引进和高质量自主培养两手抓,创造更多平台和机会,打通人才价值实现通道,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让广东的人才金字塔“塔基更实、塔身更强、塔尖更高”。要与企业同奋斗,全力支持企业做创新的主角,始终坚持质量就是生命,效率就是生命,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以企业生产技术的整体提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老树新花,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未来产业孕育孵化。要用市场育动能,深刻把握产业科技创新的演进逻辑,用好超大规模市场这一独特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凝练科研问题,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在广东市场率先应用推广,加速迭代升级,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技术、数据等创新要素市场,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加快形成创新发展的优势、胜势。要向改革要活力,抓紧推进地方科技管理机构改革,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实施路径,坚持在开放合作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持续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切实打通制约产业科技创新的卡点堵点。

黄坤明指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广东,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寄予厚望,父老乡亲充满期待。新时代新征程将开创新的天地,站在一代代人为之奋斗奉献的岭南大地上,向着新的目标进发,我们豪情满怀、充满信心。信心来自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实践,来自于新征程的良好开局,来自于广东的地利人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展现日新月异的创造,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王伟中指出,这是一次明确方向、坚定信心、鼓舞干劲的大会,必将引领全省上下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大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更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广大企业在推动产业科技创新中勇做奋斗者、争当主力军,深度参与我省“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点工作;广大科技教育界人士要努力产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广东将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各类人才发展创造更优越的条件,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播放了《产业科技,时代浪潮》专题片,各地级以上市党委书记,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省企业经营者和科技教育界代表作表态发言,汇报介绍今年聚焦加快产业科技创新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计划安排,现场亮目标比决心,亮思路晒方法。会议还分别围绕科技赋能产业支撑“百千万工程”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粤港澳人才协作、金融赋能产业科技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扎扎实实推动新的一年相关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在深圳设主会场,在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并面向全省进行实况直播。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国家部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代表,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黄坤明等省领导还参观了在省主会场同步举办的产业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该展览由省展示区和21个地级以上市展示区组成,以实物为主的形式集中展示近年来全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各地各部门促进产业科技加速融合的新进展新成效。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