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东莞>东莞市>详细内容

东莞市畜牧兽医学会落实“三聚”措施

2022-12-08 来源:东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秋冬季是动物疫病的易发高发季节,为统筹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严格防控非洲猪瘟等生猪疫病发生和传播,根据东莞市疫控中心强化“免疫领航、消毒护航、监测续航”安排部署,巩固秋防工作成效,畜牧兽医学会着手开展冬防工作,切实降低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风险。

聚力免疫“领航”,开展散养家禽冬防工作

在切实抓好秋防工作的基础上,东莞市进一步强化动物防疫机制建设,接续开展针对散养家禽的冬季动物大防疫行动。计划在12月整个月时间,做好动员通知、调查摸底、疫苗订购和集中免疫,对全市农村散养家禽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做好元旦、春节“双节”关键时间节点动物防疫工作,并组织开展一轮禽流感免疫抗体全面监测,覆盖家禽养殖场、家禽散养户等饲养的群体动物,进一步抓实防控措施。

聚焦消毒“护航”,加大重点场所消毒力度

协助万江、厚街等15个镇街开展“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对生猪、牛、羊等定点屠宰场、生猪规模养殖场、畜禽集中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强消毒灭源,发放消毒药物,加大屠宰养殖场所室内空气、地面墙体、物体器具、车辆等清洗消毒力度,督促活禽经营市场切实落实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零存栏的“1110”防控措施,阻断疫病传播途径。本次行动,共发放氯制剂15.4吨、氢氧化钠2吨。

聚合监测“续航”,构筑秋冬有效防疫屏障

在8-11月秋季动物大防疫集中免疫行动后,组织全市开展血清学采样监测,随机抽取家禽养殖场、家禽散养户和犬猫等动物血清样品,掌握禽流感、狂犬病等免疫抗体水平,共抽检家禽血清样品1340份、犬猫血清样品658份,家禽H5N6、H7N9抗体水平合格率分别为86.79%、90%,动物狂犬病为77.05%,均高于农业农村部规定的抗体水平达到70%的要求,构筑有效防疫屏障。

据悉,东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东莞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单位。学会将一如既往,联动市疫控中心引领着各镇街科技工作者,将继续严格落实“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总要求,加强秋冬季动物疫病防控,从严从细从实开展人畜共患病、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群众健康与公共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