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广州>广州市>详细内容

广州市黄埔区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硬科技改变世界”讲座开展

2023-03-06 来源:广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3月2日,广州市黄埔区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的“硬科技改变世界”讲座,在玉岩中学报告厅有序开展,此次讲座也是玉岩中学特色品牌课程“琢玉大讲堂”的其中一课。讲座由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博士主讲,来自玉岩中学的六百多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202303061000360051.jpg

本次“硬科技改变世界”讲座,由黄埔区科技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科协、萝岗街等部门共同举办,由广东硬科院、黄埔区新型研发机构科普协会承办。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教育,增强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黎集怡、黄埔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贾漫蓉、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任刘立久、区教育局科技教育专干徐润语、萝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乔守鹏、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浩博士、广州市玉岩中学常务副校长陈克出席了本次活动。

黎集怡副局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通过人工智能软件 ChatGPT 的到来告诉学生们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学生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更要学会思考,增加科技兴趣,种下硬科技的种子。

近年来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米磊博士及团队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深入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帮助科学家团队创业。米磊博士提出了“硬科技”概念,并推动“硬科技”走向大众,倡导发起了专注于“硬科技”的早期风险基金,组建了专注于“硬科技”的双创平台,助力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打造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

202303061001040569.jpg

讲座中,米磊博士比较分析了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什么是硬科技思维。用武侠小说人物杨康、郭靖的比喻,向学生们形象生动地阐述了两种路径选择的区别,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共鸣。发展硬科技需要一个漫长的研发与投入过程,并不是一个“赚快钱”的行业,但当关键技术实现突破,所收获的回报将是指数型的增长。米磊还举出实际的例子,鼓励同学们要让自己的人生呈指数型增长,要沉下心厚积薄发,不断拓展自己的成长天花板。

从中国的无“芯”之痛话题出发,米磊博士与同学们探讨了当前国际竞争形势和国内科技创新发展的紧迫性。未来,中国将从人口红利转变为工程师红利。米磊博士鼓励同学们重视创新意识,从传统的模仿思维中跳脱出来,走一条以创新和发展关键核心科技为引导的新路。同学们深受鼓舞,会场内多次响起热烈的回应掌声。

最后,米磊博士向同学们分享了“勇担使命、敢为人先、啃硬骨头、十年磨剑”的硬科技精神,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未来的成长道路上,拥有硬科技精神,树立起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要么创建硬科技冠军企业,要么加入硬科技冠军企业,收获精彩的人生。

讲座后,同学们热情高涨,围绕着米磊博士继续提问、交流。一位同学表示,这场讲座真正讲到了心坎上,他非常关心和疑惑的一些问题,在讲座中得到了拓展,非常幸运能够有这样一个和米博士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