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广州>广州市>详细内容

广州市南沙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落成

2023-03-20 来源:广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3月17日,在广州市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南沙区科协、珠江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南沙区中医医院联合《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珠江街社工服务中心、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了一场“3.17国医节”科普活动,上百名市民参加并获益。

今年,医院的“时珍中药园”有了新身份——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该基地在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南沙区科协的指导下,由南沙区中医医院与《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合作共建,将作为健康科普、休闲娱乐、中医药文化、党群活动、劳动实践、青少年研学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更好服务于辖区人民群众。

1679214869088071906.png

活动现场,中医科普老师带着前来参观的市民走进中药园,讲解园内所种植中药材的相关知识,让市民在沉浸式体验中产生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园外,在多个健康咨询及互动区域,科普老师为市民介绍药膳食疗、针灸、慢性病防治等中医药知识,帮助市民体验特色中医疗法。互动区域旁,科普老师与志愿者开启临时“学堂”,讲解“八段锦”的功法优势、注意事项,并对“八段锦”的动作要领进行了示范。为推广这项有益身心的特色中医有氧运动,目前,南沙在区一级牵头组建了“八段锦宣传推广小组”,开展全民学习八段锦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科普活动还融入了AI技术。不少市民朋友踊跃参与体验AI体质辨识,听着一台中医体质辨识机器分析自己的身体状况,给出相应的健康指导建议。“人机互动”使得这场科普活动有趣更有料。

南沙科普了解到,国医节活动是南沙区中医医院的重磅科普活动,已连续开展3年,为市民提供了中药材种植等的新颖体验,激发了市民参与科普的热情,有利于推动全民共享健康成果,助力建设健康南沙。未来,南沙区内将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的作用,推动中医药文化科普活动覆盖全区所有镇街,让健康科学知识真正惠及群众,更好传承中医药文化。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