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广州>广州市>详细内容

2024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正式启动

2024-03-21 来源:广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3月6日,2024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首场活动在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举行,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何宏平作专题报告。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及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广雅中学校领导、花都区中小学校长代表出席活动。

22

为积极响应广州市科协“百名院士百场科普”倡议,何宏平院士欣然应邀为青少年作《奇妙的矿物——认识地球奥秘的窗口》主题科普报告,何宏平院士从色彩绚烂、迷人夺目的金刚石和精美别致的陶瓷切入,带领同学们开启奇妙的矿物之旅,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院士风采、感悟科学精神。

市科协向何宏平院士颁发了“广州科普名师”聘书,为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广州市科协、市教育局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整合优质科普资源进校园,积极促成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与广东广雅中学“加快推进新时代科学教育发展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活动现场举行了该项目的签约仪式。

近年来,市科协充分发挥跨行业、跨领域的组织优势,积极推动科研院所与学校的横向合作,在优质科技科普资源释放与青少年科学素质培育需求之间“牵线搭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与广东广雅中学的合作,开启了服务“双减”政策落地的有益尝试,为利用科技科普资源赋能“双减”工作探索“广州样板”。

“院士专家校园行”项目自2017年开展至今,累计邀请包括欧阳自远、张景中、陈新滋等16名院士在内的120多位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为超过26万名中小学生开展科普讲座 707 场,在全社会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2024年,市科协计划举行100场“院士专家校园行”科普讲座,预计实现全市11区全覆盖,其中涉农区讲座逾70场,有力助推广州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扛起科协担当,为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澎湃动能。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