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江门>蓬江区>详细内容

江门市蓬江区举办2023年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

2023-10-27 来源:江门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10月21日,2023年江门市蓬江区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在棠下初级中学举行。本次赛事由区科协和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棠下初级中学承办,经全区各中、小学遴选推荐,共120支队伍200多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比赛。

202310271451340898.jpg

202310271451343109.jpg

本次比赛是一次全区学生参与科技竞技交流的盛会,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以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为主题,要求学生充分运用杠杆原理,结合使用现代工具,现场完成木牛流马模型的设计、制作和调试,并测试模型的运行能力。小学组为“风驰电挚——木牛流马电力赛”,模型使用电池马达驱动;初中组和高中组分别为“大步流星——木牛流马风力赛”和“日行千里——木牛流马距离赛”,这2个组别则需要利用电吹风机提供的风力驱动模型。

202310271452427488.jpg

本次比赛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制作环节,二是比赛环节。在制作现场,选手们专心致志、灵活应对,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和创新创造精神进行作品创作;在赛场上,选手们和队友团结协助、奇思妙想、创新思维、挑战极限,充分展现了广大青少年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202310271453057084.jpg

参赛学生表示,通过活动,增长了比赛的技能和经验。指导老师认为,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

202310271453269764.jpg

接下来,蓬江区将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竞赛,为青少年搭建更广阔的科技舞台,助力青少年放飞科技梦想。通过开展系统活动,让青少年进一步树立报效国家的科学志向,保持探索未知的科学兴趣,培养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服务社会的科学情怀。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