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清远>清城区>详细内容

清远市清城区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

2023-01-29 来源:清远市科协 【字体:
阅读:

近日,中国科协正式公布《中国科协科普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拟认定单位公示名单》。经县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科协推荐、跨省抽查、专家评议,共481家创建单位入选,其中清远市清城区榜上有名,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

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认定工作由中国科协组织实施,旨在显著提升基层科普工作能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贯彻落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认定工作每5年为一届,通过县(市、区)政府提出申请、省辖市科协推荐等环节,最终确定创建单位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中国科协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合格者予以命名表彰。

202301291601548243.jpg

2022年9月5日,省检查组一行进行实地检查验收。

自2020年启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以来,清城区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指示精神,在清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和《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新路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科普工作格局,全民科学素质得到稳步提高,为清城区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先后编制了《清远市清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清远市清城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清城区2021—2025年度科普工作规划》等重要发展规划文件,做到远景目标、中期任务与日常工作科学分布,统筹安排,确保科普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近年来,清城区通过建设基层科普服务组织、科普阵地,不断夯实科普工作基础。2020年,区科协牵头成立“清城区科普讲师团”,为广东省首个县级科普讲师团,现有成员115人。清城区目前有7个专业学(协)会,6个企业科协,成员共1631人,初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组织网络。有科普基地26个,涵括了教育、卫健、农业、旅游等领域,各基地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面向不同人群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成为基层科普宣传教育的生力军。清城区还以建立半固定式流动科技馆为重点,建成源潭一中、美林湖学校、新北江小学、横荷卫生服务中心、青云社区、光明社区等6间流动科技馆实体馆。

清城区积极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2020年以来,在校学生接受科普教育人数达到30万人次,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清城区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每年在全区各中小学校举办“一节四赛”(校园科技节、机器人比赛、实践能力挑战赛、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剧大赛),参赛学校达100多所,参赛学生达30万人次以上,丰富了中小学生的校内外科技活动内容。清城区积极推进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创建,各中小学普遍设立了科学课程,配备了稳定的中小学科技教育教师,目前全区105所中小学共有294名专职科学教师或科技辅导员,共命名科学教育特色学校26所,建设有校园科技馆9间,中小学科技创客室20间,全区105所中小学校均建有科技活动室,特色学校参与科普活动的学生均达到95%以上。

值此契机,清城区将进一步推进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普资源的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努力促进清城区经济社会全面进步、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