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佛山>南海区>详细内容

2023年佛山市南海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暨“南海科普周”系列活动启动

2023-09-20 来源:佛山市科协 【字体:
阅读:

       9月19日,2023年佛山市南海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暨“南海科普周”系列活动启动,科普周期间,佛山市南海区将举办近百场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启动仪式上还设有趣味科普课堂、户外科普展示等活动环节,为与会嘉宾和南海实验学校师生奉上一场科普盛宴。

       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结合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南海区科普周”将开展超30场校园科普课堂,邀请机器人、大数据、虚拟现实、农业、中医药、健康等多个领域的科普讲师,走进全区中小学校园开展科普讲座;依托区内多个科普教育基地,举办超50场主题科普活动;此外,南海区还将开展科普进社区、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上线下活动、第二十届南海区“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研之有悟”科技主题沙龙活动、院士大讲堂等多个特色科普项目活动。

       活动现场,佛山市南海区优秀科学教师皇甫宣政通过自制简易鸟鸣器吹出《小星星》,现场演示“马德堡半球实验”等多个有趣的科学实验,为在场师生讲解声音的产生原理、声音的产生要素、证明大气压的存在等科普知识。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昭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人工智能的强大应用潜力和独特魅力。

       活动当天还设置了多个户外科普展区,涵盖智能制造技术、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通过趣味游戏、互动表演、现场教学等形式,为师生提供生动有趣的科普体验活动,向学生普及科技知识。

       一直以来,佛山市南海区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截至目前,南海区已认定各级科普教育基地49个,每年开展各类主题的科学课程和科普知识竞赛活动超过100场次,参与的中小学生超25万人次。同时,科技教育已成为南海青少年基础教育的重要一环,南海区建立起少年未来学院,推进实施“少年强基”计划,一批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加速培养。近年来,南海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突出,共获得国赛一等奖2个,省赛一等奖11个、二等奖15个,市赛一等奖104个。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第十九届南海区“詹天佑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颁奖仪式,来自南海区各镇街的30所学校获授牌表彰。

       启动仪式上,佛山市南海区政府领导陈伟权表示,南海区各镇街、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南海区科普事业发展。要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气和氛围;要继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科技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继续深化科普教育改革创新,提高科普教育质量和水平;要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动南海区科普事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据悉,接下来,佛山市南海区将集中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打造精准化、优质化的科普资源,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近百项群众性科普活动,推动科普服务的精确投放、精准推送、精细服务。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局、南海区科协也将进一步推动南海区内乃至国内外科创资源与学校对接,支持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和科学实践活动,为青少年播下“科学种子”,点亮科学梦想。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