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佛山>南海区>详细内容

2023年佛山市南海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暨“南海科普周”系列活动启动

2023-09-26 来源:佛山市科协 【字体:
阅读:

       9月19日,2023年佛山市南海区“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暨“南海科普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9月20日至22日期间,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科协联合相关单位,邀请机器人、大数据、虚拟现实、农业、中医药、健康等多个领域的科普讲师,走进全区多所中小学校园开展了近30场“科普课堂进校园”活动,为南海学子带来一场科普盛宴,激发起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关注和兴趣。

        “大”“小”学生来联动

       科普知识齐学习

       9月21日,广东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造学院副教授张黎带领科普志愿团队来到了南海外国语学校,展开题为《“救”在身边,拥抱生命:海姆立克急救法》科普讲座。现场超500名南海外国语学校同学参与科普讲座活动。

     科普讲座上,张黎与其科普团队通过情景剧模拟、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海姆立克法的原理及方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步骤有哪些?”“海姆立克急救法需要注意的事项是什么?”为什么人需要氧气?”活动上,科普团队还通过趣味问答、现场演练帮助学生实践与巩固海姆立克急救法,同学们纷纷举手要求参与其中亲身体验,整场讲座干货满满、气氛热烈。

        在张黎看来,基础教育应当与大学或科研单位等加强联系沟通,通过开展科普讲座、参观实践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养成更广泛的视野,从小建立起科学的信仰,这对国家人才培养和未来社会发展也大有裨益。

       值得一提的是,张黎团队所在的广东药科大学人体科学教育中心属于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此次受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局邀请参与到“南海科普周”活动中,是第一次在科普层面开展跨市交流合作。“参与此次活动为团队成员增加了科普实践的视野,同时也是一次宝贵的科普交流机会。”张黎说。

       科技“大咖”现场教学

       近30场科普课堂掀起科普高潮

       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这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是南海区“科普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缩影。在“南海科普周”里,佛山市南海区科学技术局、南海区科协协调了全区科普人才力量和优势资源,整合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资源,组建了一支科普志愿者队伍,为学生带来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

       前来为南海学子普及科学知识的“大咖”包括陈方鑫等多位季华实验室研究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副院长吴楚芬、佛山植物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薛克娜、中国宇航学会航天医学工程与空间生物学专委会科教项目负责人李鹏等,还有多位区应急局科普讲师、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科普讲师等。他们立足科技前沿,结合当前中小学校实际需求,带来了高质量且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

       其中,南海实验小学邀请了龙舟体验基地科普导师,为学生讲解龙舟历史及其制作过程,学习龙舟的划行技巧和比赛模式;在九江石江小学的科普课堂上,孩子们能近距离观察动物,引导他们在观察中学习;西樵中学举办的《数学的魅力》讲座,让学生们看到了十进制计数系统、日月经纬仪、算盘等中国古代数学的成就;丹灶联安小学《绿色能源之太阳能电池》讲座让学生了解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生产过程、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短短3天内,近30场“科普课堂”走进南海校园,掀起科学普及的高潮。

       除了“科普课堂进校园”活动,“南海科普周”还轮番举行了科普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多形式、广覆盖的近百项群众性科普活动,设置了科普基地开放日,选取了多家博物馆、科研院所、产业园等科普基地面向公众放开,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让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接下来,佛山市南海区科技局、南海区科协将进一步发挥科普职能作用,推动南海区内乃至国内外科创资源与学校对接,支持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和科学实践活动,全力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