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韶关>乳源县>详细内容

“智惠行动”精准提升乳源瑶族自治县居民健康素养项目启动

2023-09-12 来源:韶关市科协 【字体:
阅读:

8月22-23日,由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韶关市科协指导,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联合乳源瑶族自治县科协主办的“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精准提升乳源瑶族自治县居民健康素养项目,在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举行启动仪式。

活动同期聚焦服务下沉、资源下沉、智力下沉,项目专家团队在乳源县开展了4场科普讲座、4场义诊、2场医院能力提升等系列化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推动疾病防治关口前移,降低脱贫县居民患病风险,减轻潜在医疗负担,指导当地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以实际行动助推乳源瑶族自治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当地居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提高到新水平。科普讲座同时以线上直播方式传播,惠及更广泛人群,直播实时流量达70余万人次。

202309121157318533.png

多方联动共促居民健康素质提升

启动仪式由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队长、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炳刚主持,乳源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叶飞、乳源瑶族自治县科协主席赵安贵、乳源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副书记邓向东、乳源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文英等领导出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席专家曾龙驿,省中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视觉健康分会常务委员邱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许雯,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闵敏,省中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罗艳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博士、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精神心理健康分会秘书张一靓,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张粤萍等项目专病专家团队代表,以及乳源瑶族自治县卫健局、科协有关负责人、各镇宣传委员及志愿者共80余人参会。

202309121157313142.png

乳源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叶飞在致辞中表示,“精准提升乳源瑶族自治县居民健康素养项目”是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与乳源瑶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申报的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2023年“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资助项目,全国共14个项目入选,这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项目,当地政府将全力做好服务。相信随着此次项目正式启动,将大大提高乳源当地的科普服务能力,推动我县居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为乳源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孙炳刚会长在项目介绍中表示,学会将充分发挥82个分支机构、1.3万余名专家会员的资源优势和智库作用,与乳源瑶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建立结对关系,以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科技志愿服务支队为活动载体,组织带领一大批三甲医院、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化、跨领域、多学科权威专家团队,为乳源瑶族自治县居民提供针对性的科技志愿服务,将学会的科技科普资源与服务下沉基层,提高当地群众健康意识与自我保健能力,探索畅通科技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机制和模式,并将以此项目为契机,将与乳源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通过系列化、长期化的科技志愿者活动,为提升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项目代表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首席专家曾龙驿教授在发言中提到,作为一线医务人员,医学专业知识与临床经验是宝贵的科普资源。希望更多专家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表率。同时曾教授表示基层的医务人员也要注重提升临床诊疗能力和职业素养水平,切实增强医务服务能力。希望通过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优质医疗资源、科普资源向基层流动,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谋幸福、送健康,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健康科普讲座

在8月22日-23日期间,项目专病专家团队围绕糖尿病、高血压、视觉健康、青年少年心理健康等当地常见病、高发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连续开展4场健康科普讲座,惠及线下110余观众,在线实时观看人数达70.8万人次。

通过四场健康科普讲座,专家们围绕糖尿病、高血压、视觉健康、青年少年心理健康等疾病防治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普,并针对线上线下群众提出的健康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专业的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公众对疾病的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提升公众健康素质,同时也将疾病防治关口前移,降低乳源县居民患病风险,减轻潜在医疗负担。

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义诊专场

在8月22日-23日期间,该项目充分发挥省级三甲医院专家团队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在乳源县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先后举办内分泌科、精神科、心血管内科、眼科等4场义诊活动,服务群众70余人次,为乳源当地居民提供问诊咨询和健康指导服务,现场还特别提供了血压测量、眼科专业仪器等基础健康检查,让有需要的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广东顶尖的医疗卫生服务。义诊现场,不少慕名而来的当地居民在活动开始前便带上自己的病例和诊断报告早早过来排队。此次义诊活动贴近群众,直面当地居民需求,查诊一体不仅解决了乳源瑶族自治县居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就医实际问题,同时还增强了居民的健康保健意识。

202309121157339378.png

科技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医院科室能力提升

在为期2天的医院科室能力提升活动中,项目专病专家团队与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邱波、内分泌科、眼科等科室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给予悉心指导。专家们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积极献言献策,紧扣医院医疗设施配备和新技术引进、人才培养、工作制度流程优化等方面各抒己见。此次活动充分发挥省级医院专家团队的传帮带作用,助力推动民族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加强临床科室和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对口医疗卫生人才,切实解决基层百姓“看病难”问题。

202309121157340683.png

据孙炳刚介绍,精准提升乳源瑶族自治县居民健康素养项目接下来将在今年8月-11月期间,与乳源县建立长期结对机制,立足于当地居民健康状况,聚焦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青少年身心健康、慢性肾病、脑卒中、视力防控等七大常见病、高发病,组织省级三甲权威医疗机构专病专家团队,以制定疾病防治规范、开发科普资源包、组织培训基层医务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等为抓手,以指导当地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为重点,持续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力争用3-5年时间,切实提升乳源当地疾病规范防治水平,为当地培养一批疾病防治的专业医务人员和多支科普队伍,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用科技科普讲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故事。

202309121157349018.png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