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汕头>汕头市>详细内容

日本精细化工企业高端人才汕头行活动举办

2023-11-03 来源:汕头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落实汕头市委、市政府对第二届“汕头人才周”工作部署,10月31日—11月2日,由汕头市科协、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汕头)主办,汕头市电子信息和软件行业协会承办,日本华侨华人高端科技商协会、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的“日本精细化工企业高端人才汕头行”活动成功举办。活动以“科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协、广东省科协特聘海智专家、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名誉会长赵凤济教授带领日本精细化工企业高端人才专家团一行18人,在汕头开展为期3天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高端国际资源与汕头重点发展产业精准对接,为汕头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11月1日,专家团参加了由汕头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汕头人才周开幕式。会上,汕头市科协与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通畅的交流渠道,广泛开展交流合作。专家团还深入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广东金晖隆开关有限公司、汕头华兴冶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粤康颐养中心、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等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洽谈和科技对接服务,为企业解决实用操作、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难题,活动也促成企业与科技专家建立人才技术合作长效机制。

202311030946239584.jpg

202311030946233794.jpg

11月2日上午,“2023汕头精细化工与新材料产业留日博士论坛暨海智专家讲堂”在粤东信息大厦召开。会议由汕头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曹世宝主持。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汕头市政协副主席陈严,汕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桂源,汕头市电子信息和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经理周强,日本华侨华人博士协会荣誉会长赵凤济出席会议,并共同启动本次论坛活动。

202311030950248296.jpg

论坛上,汕头市政协副主席陈严致欢迎词,指出,汕头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并邀请与会专家常来汕头旅游、开展科技创新研究以及创业投资,把更多的科研机构、前沿技术、专利成果、高端项目、人才资源引荐到汕头、落户到汕头。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晓湧发表讲话,提出海智计划作为推动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的民间主渠道,担负着织密合作网络,汇聚天下英才的责任和义务,各级科协、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海智工作,建立海智专家服务机制,要充分利用各方面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从理念、思路和实践等方面,积极探索吸引海外创新资源、创新人才的渠道和方式。

论坛上,赵凤济教授发表了论坛主旨演讲,程京德、加藤 琴、鲁云、时亮等4位专家分别做主题分享,贺来 健、龙小平、辛义忠、金潇海、张宝德等5位专家做了项目推介路演。会议还进行了圆桌讨论,李双龙、刘哲、金小刚、黄礼丰、余锦泽等5位留日博士,同本市汕头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董正亚教授、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吴琏董事长分别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和汕头的产业实际出发,就加快推动本市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布局,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提升创新能力等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对汕头如何把握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整合资源、人才、资金的优势,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论坛上,汕头市电子信息和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滕丽秋、汕头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董正亚、汕头市大健康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范莉分别对本市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大健康产业做了推介。汕头市电子信息和软件行业协会与日本华侨华人高端科技商协会、广东洛斯特制药有限公司与日本专家贺来 健分别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汕头市各区县科协负责同志,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社团、企业代表近120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科协海智工作基地(汕头)于2015年9月成立以来,共建汕头市海智基地工作站17个、海外海智工作站(洛杉矶、香港、悉尼、日本)4个。海智专家讲堂是坚持每年举行的品牌活动,讲堂至今邀请了国家人才计划特聘专家范群、吴建平、赵凤济、贾鹏程、潘星华、谭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冯长根,香港大学吕维加教授等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莅会作主旨演讲,分享前沿科技成果,探讨学科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为汕头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