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汕尾>汕尾市>详细内容

汕尾市科协开展“保护水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博士讲坛活动

2023-03-20 来源:汕尾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提高公众对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科学认知,调动公众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积极性,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责任意识,了解和掌握基本科普知识,3月6日,汕尾市科协在海丰县德成中英文学校开展了“保护水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博士讲坛科普活动。活动邀请了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水产养育与加工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海洋产业研究院水生生物学博士,生态学博士后黄献培作“保护水生动物 共建和谐家园”主题科普博士讲坛,德成中英文学校七年级全体师生和汕尾市政协科教文体卫界的科技工作者共700多人参加了活动。

黄献培博士以“问答式”的形式开展讲座,他用PPT及相关视频从五个方面入手形象展示了水生动物资源保护等相关知识。一是保护水生动物和环境的重要意义及紧迫性。二是汕尾市海域主要保护水生动物及鱼类。三是我国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四是禁止放生或遗弃的主要外来物种。五是保护水生动物,从我做起。重点向学生介绍中华白海豚、海龟、海马、红珊瑚等水生野生动物,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等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及保护常识,帮助学生普及国家及地方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及法律法规。学生们通过问答互动深入了解到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对于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特别是自由问答环节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几十名学生蜂拥而上,紧紧围住黄献培博士询问相关知识并要求签名,把黄献培博士围得水泄不通,出现了新的“追星”场面,最后同学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活动现场。

此次水生动物保护博士讲坛科普活动不仅为学校师生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使同学们了解了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和方法,提高了中学生参与学习科学的兴趣,提升了在观察科学现象过程中的思考能力,体验了学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的趣味性,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与肯定。通过宣传活动,让传播保护水生动物,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理念进入校园,进入家庭,形成积极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