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普>科普教育基地>详细内容

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开展海洋科普实践系列活动
调查红树林生物多样性及保护资源

2016-04-11 来源: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 【字体:
阅读:

4月8日至4月10日,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水产学院和湛江市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湛江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共同开展了海洋科普实践系列活动──红树林生物多样性及保护资源调查活动。

调查前培训

活动由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叶宁老师向参与调查活动的大学生海洋科普志愿者介绍了本次 “红树林生物多样性及保护资源调查”的目的、意义、方法;随后志愿者们到雷州市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实地考察,叶宁老师对红树林潮间带生物多样性采集方法进行了现场示范,并提出注意事项。志愿者们按调查活动的要求,分成三组,用卫星定位仪进行定位,在不同的地点,按高潮位、中潮位、低潮位进行生物多样性采集;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对调查获得的鱼、贝、虾、蟹等海洋生物进行分类、鉴定、拍照以及定性定量测定工作。

现场讲解

现场采集

通过本次海洋科普实践系列活动开展,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们学习到了红树林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的具体实施步骤以及海洋生物鉴定、资源量测定等相关专业知识;通过亲身实践,感受到海洋生物资源保护工作的辛苦和乐趣,同时认识到在建设海洋强国新形势下,需要的不仅仅是海洋生物保护意识和热情,更为重要的是提高自身作为海洋科普践行者的海洋生物资源保护相关的专业素养与宣传服务能力。

样品分类鉴定

据了解,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为2014年命名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每年5月份科普活动周、5.18国际博物馆日、6.8国家海洋日、9月份的全国科普日、10.4世界动物日以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宣传月期间都固定开展大型科普活动。每年不定期开展海洋生物科普进校园活动、科普知识系列专家讲座、中学生夏令营以及海洋生物专题实践活动等。这些活动扩大了宣传范围,通过媒体报道,提高了宣传效果,逐步形成了以海洋生物科普为重心的宣传品牌。海洋科普实践系列活动是从2008年开始启动的,主要有红树林生物多样性及保护资源调查、雷州流沙湾珍珠养殖、加工及鉴赏、钓鱼大赛等主题,累计开展超过20场次,培训大学生科普志愿者700多人次,为海洋科普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