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协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茂名高州荔枝科技小院在根子镇柏桥村揭牌

2023-12-06 来源:茂名市科协 【字体:
阅读:

12月1日,茂名首个国家级科技小院“广东高州荔枝科技小院”在根子镇柏桥村举行揭牌仪式。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校长王海林以及茂名、高州两级科协相关领导、根子镇领导和相关企业代表参加活动,并为高州荔枝科技小院牌匾揭牌。

202312061125294433.jpg 

在活动中,广东科贸职业学院校长、“广东高州荔枝科技小院”首席专家王海林表示“科技小院是‘农业科研+科技服务+人才培养’三合一的有效模式,其优势就是可以真正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与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将派驻优秀的师生团队到农业生产一线,长期服务于农业企业,深入到田间地头发现问题,进一步厚植师生知农爱农情怀,提升师生强农兴农本领,培养一大批“用得上、留得下、干得好”高层次农业应用型人才,吸引更多优秀的有志青年回乡创业。

另一方面,学校还将依托科技小院,通过课堂讲解、远程教育、田间实践等方式,构建“政府主导+高校支持+企业合作”的乡村人才培育体系,让在乡村发展的人才能留下来,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茂名市科协副主席周德科认为,茂名是全省农业农村大市,正聚焦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民收入”两个核心指标,着力推动“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特色产业全链发展。希望能依托科技小院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好“自下而上”式农业科技创新、“科普志愿”式农业社会服务和“产教融合”式农业人才培养三大功能,共同为茂名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高州市科协主席吴雪强表示,科技小院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组织模式,广东高州荔枝科技小院的成立将有效缓解市农村人才、技术紧缺问题,荔枝科技小院的建立,必将为市荔枝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平台,找到一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共建、创新发展的“政产学研用”合作新路径。

高州市根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梁钊称,近年来,根子镇政府立足资源禀赋,持续打好荔枝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致力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家家户户都种荔枝、卖荔枝,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共同实现发家致富。下一步,希望荔枝科技小院,在保鲜技术研究、人才培养输送、荔枝品牌塑造、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根子镇更多的支持,一起把甜美果海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起来。

“今年荔枝大丰收,我们除了传统的线下荔枝销售,还通过‘十万电商卖荔枝’、社区团购、公司采购等多种形式,拓宽了荔枝销售新路子。”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达为谈道,希望科技小院和公司深度合作,在技术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农业技术服务、品牌推广建设、产业加工研发、销售模式创新、物流货运存储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专家与农户、科研与生产、育人与用人零距离的问题,共同助力高州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小院落地高州荔枝产区,将深度结合高州荔枝的产业链发展,有效增强高州荔枝产销各环节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同时,营销作为高州荔枝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科技小院将与各合作单位通力合作,以电子商务作为抓手,大力推进高州荔枝的电子商务营销和品牌打造。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