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国家肝癌筛查项目在赣州启动

2022-08-09 来源: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 【字体:
阅读:

7月30日,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省肝脏疾病研究所所长、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副会长、肝病分会主任委员侯金林教授领衔研究的“aMAP高风险的代偿期肝硬化结节人群的肝癌筛查研究 —— 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项目在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启动。

作为赣州市“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新长征系列活动之一,该项目启动是纵深推进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吸引了来自南方医院、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于都县人民医院、赣县区人民医院等医院的肝病领域的专家、学者、医护人员100余人参加,有望为赣州市肝癌患者带来健康福音。

该肝炎筛查项目旨在在aMAP评分高危组合并代偿期肝硬化人群中,探究传统筛查模式联合cfDNA或三联检(AFP、AFP-L3、DCP)在肝癌早筛中的应用价值。依托南方医院赣州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和于都县人民医院三个研究中心,在各种肝病病因导致的代偿期肝硬化、有肝硬化结节且aMAP评分大于60分的患者中,遴选1440例样本,分A组(US+AFP/6月)、B组(US+AFP-AFPL3%-DCP/6月)、C组(US+AFP+cfDNA/6月)进行干预,并随访一年。

启动会上,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侯金林、郭亚兵、刘志华教授,就“筛查早诊-肝癌风险预测模型及应用”、“肝癌筛查:彩虹小屋”和“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最新进展”带来主题学术辅导讲座,并与赣州市肝病临床医护人员们开展有关交流探讨,助力提升赣州市肝癌早筛早查早诊水平。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