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联合举办首席数据官高级人才培养闭门研讨会

2023-11-28 来源: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 【字体:
阅读: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作为一项战略性资产,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要素,在此背景下,设立首席数据官,统筹数据战略实施、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利用,已成为企业和政府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探讨首席数据官人才培养趋势,加快企业首席数据官人才队伍培养,2023年11月,由开放群岛开源社区与“科创中国”开源产业科技服务团主办,广东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会协办,深圳信息行业协会与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支持的“首席数据官高级人才培养闭门研讨会”,在深圳数据交易所联合举办。

202311280937166329.jpg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科研机构、高校、数据交易所、人力资源企业等机构代表以及数据要素产业专家共20余人,以“首席”数据高级人才培养为主线,共同探讨缓解目前人力市场数据人才短缺的方法,及培养高质量且满足市场需求的数据人才路径。研讨会上,各位嘉宾围绕首席数据官高级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从不同的维度和思路进行深入的探讨。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叶玉婷结合数据要素市场人才与首席数据官培育的现状痛点,提出了解决思路。她认为学术与产业脱节是当前面临的挑战,需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产教融合为遵循、以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多元思维为模型、以服务产业为抓手,走好产教融合之路,并强调应打通跨行业、跨区域、跨层次的首席数据官培养体系。她提到贵州省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发展数据产业具有先发优势,当前正全力实现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建设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的两大核心定位,并探索如何以观察落实核心定位为契机、孵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场景,降低数据交易成本,提升数据产业规模,实现数实融合。

武汉东湖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杜乐强调了培养既懂产业又懂数据的产业数据人才在当前数字经济环境中的重要性。他表示,将发挥东湖大数据在产业数据领域的领先优势,搭建具有湖北特色的数据人才培养品牌。通过实施产业数据“链长制”,可以强化数据人才培养后的实践能力,并有助于实现数据产业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此外,他们正与高校紧密合作,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推动产业数据人才的培育发展模式。

深圳数据交易所数据应用部负责人李可顺分享了开放群岛开源社区首席数据科学家项目。该项目旨在寻找最优的数字化数据产品需求解决方案,通过场景产品SIG的核心力量挖掘数据资源的潜在应用价值并应用于实际业务场景,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

深圳深联电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刘才林分享了他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实践体会和思考。他认为在数字化转型如火如荼的浪潮下,应更加重视数据的质量、安全和应用。他通过各嘉宾研讨会上的分享,进一步厘清了首席数据官的素质要求和职责定位,以及未来数据管理的发展方向。

深圳市惟客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及CTO钱勇分享了他在过去一年里,呼吁相关公共组织和企事业单位设立首席数据官职位的实践经历。他认为在数据要素时代,中国已经走在全球前沿,从数据资源的管理到价值实现的全过程中,首席数据官的角色变得至关重要。他还勾勒出了首席数据官的画像以及他们可能面临的挑战,并指出培养合格的首席数据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深圳睿能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万琳在会议上指出,当前全球各地区首席数据官的渗透率存在显著差异。北美国家地区作为最早设立首席数据官的地区,渗透率高达34%,而亚太地区却仅占7%,远远落后于其他地区。在中国,最大的2500家上市企业中,首席数据官或类似管理岗位的渗透率仅为1.3%,远低于全球27%的平均水平。这凸显出首席数据官职位的巨大需求和人才稀缺的现状。据调研发现,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首席数据官应该对业务有充分的了解,并能够将其融入数据战略规划中,通过数据赋能业务发展。为此,她还提出建立“四位一体”的培养机制,从“授权、赋能、评估、激励”四个方面进行全面培养。

青岛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中心主任赵传启分享了首席数据官培养实践路径,他提出通过培训提高政府机构和企业首席数据官的数据要素素养,结合实践教会首席数据官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此外,他还提出通过开展数据资产合规、登记、入表、评价、评估等全产业链发展人才培训,并深化以公共数据运营撬动数据要素发展、以数据资产化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两种发展模式。

数交数据经纪(深圳)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罗欣则分享了关于当前世界已进入数字时代的数据要素流通领域的见解。她认为依托数据信息和数字技术发展而来的数字经济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并强调了首席数据官在数据要素流通领域的重要性和作用。只有优秀的守门人才能引导高价值的数据要素流通并为后续的数据经纪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她还强调了各生态协同共进的重要性。

此外,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与技术交流中心的主任何海洋,也分享了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首席数据官角色定位的见解和建议

202311280937553477.jpg

人才是数字经济的第一资源,首席数据官在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此次闭门研讨会,与会者深入探讨了大数据人才发展趋势,通过交流行业内的首席数据官培养相关探索实践,为未来人才培养开辟了新思路。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