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团标《高端功能夹克》
引领“夹克家族”向高端和功能化提升

2024-03-25 来源:省标准化协会 【字体:
阅读:

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和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提升,省标准化协会3月25日发布的团体标准《高端功能夹克》是又一例证。由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的该项标准,通过对产品技术质量指标的优化、统一、规范,引领产品和产业提质升级,迈向高端和功能化。

夹克又称为夹克衫、茄克衫,是男女老幼都能穿着的短上衣的总称。因其具有穿着舒适、方便、美观的特色,很受消费者喜爱。特别是近年来在纺织服装行业趋向时尚高端的大背景下,夹克普及率迅速提高,流行甚广。目前市场上其品类花色繁多,已成为纺织服装世界中兴旺的一个重要“家族”。除普通夹克产品外,近年来市场上有各种标称“高级”和“新功能”的夹克产品不断面世。由于国内夹克产品未有专门的国家标准,业界执行的产品标准多为FZ/T 81008—2021《茄克衫》和FZ/T 73061—2019《针织茄克衫》。这2项行业标准仅对茄克衫的基本安全性能和常规服用性能做出基础性规定,对高端和功能质量指标未有规定,于是,生产厂家各自命名,各自宣传,产品质量指标差异较大,有的所谓“高端”名不副实,有的标称所谓“新功能”未经验证,虚实相间,鱼龙混杂。为发挥先进标准的引领作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促进夹克产品和产业沿着健康轨道创新发展,相关方携手编制了该项标准。

该团标从市场竞争和创新需要出发,在符合国家对夹克服装基本要求基础上,主要从“高端”和“功能”两方面着力,对夹克产品做出技术性规定。

“高端”方面。对涉及夹克产品质量档次和穿着方便的多方面多项指标值做了适当改进提高。例如,产品号型考虑到消费者身材的个异性,增加了超出标准范围的号型标注,按标准规定的跳档原则依次递增或递减,使产品穿着更合身。产品使用说明在要求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基础上增加洗涤维护保养注意事项说明、功能部件的操作说明、功能部件安全使用说明等。外观质量分别就成衣外观和成衣洗后外观质量提出要求。夹克服装水洗后外观不变形、尺寸不能有大的改变,这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评判产品质量的重要问题。团标规定检测水洗次数从1次增加到3次并缩小优化了外观和尺寸变化率。核心技术指标内在质量方面,对面料、里料、功能部件质量和做工精细等都作了优化规定。特别是对消费者重视关注的安全技术指标作了提升。把包括甲醛含量、pH值、异味和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安全要求提升为按照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B类(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要求执行,并增加了可萃取重金属、邻苯二甲酸酯、残余表面活性剂和润湿剂等有害物质的检测要求,提升了一个安全质量档次。

“功能性”方面。根据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且市场产品较多的原则,主要对3项产品功能有针对性地做出统一、规范的技术规定。一是蓝牙功能。要求能正常连接蓝牙并完成相关手势指令;二是充气枕舒适功能。充气部位一般在颈部,以供旅途或长坐时颈部倚靠放松。这需要充气部件在承受一定压力的状态下仍能保持一定的支撑作用。团标因此规定了承压气体保留率和气体保留时间;三是电加热保温功能,规定了加热的最高温度和最低均温值,以确保安全和使这些功能能真正发挥功效。

行内专家分析认为,该项团标对高端功能夹克产品规定的质量技术指标既具有显著的先进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档次和性能功效,又适应目前夹克服装生产技术水平,具有适用性。该团标为夹克产品和产业向高质量提升和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该团标的发布实施,标志着夹克产品和产业正大踏步向高质量提升和跨越,预示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为人们喜爱的美化生活的夹克服装产品。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