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16年第11期(第275期)

2017-02-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阅读:

全省科协工作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会议召开

12月7~8日,全省科协工作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通报了2016年科协工作情况,会议由省科协副巡视员、秘书长汤少明主持。各地级以上市科协主席(常务副主席)、办公室主任,省科协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何真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要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加快发展。对于2017年的工作,他要求,要推进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专项改革,竭力提高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水平,全力助推创新驱动发展,开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新局面,努力实现科技智库建设新突破,全面加强科协自身建设。

会上,广州、深圳、汕头、东莞、湛江、肇庆等6市科协分别作了经验介绍。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及广电运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12月8日的专题培训中,邀请了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高勘作“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创新驱动科协网信工作发展”的报告,同时开展了科协新OA办公系统的培训。(办公室)

我省2017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展示活动在韶关南雄举行

12月20日,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文化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科协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展示活动在韶关市南雄市举行。省委宣传部巡视员、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等领导出席活动。各主办、承办单位有关工作人员,省直、韶关市直的科技、文化、卫生工作者、志愿者,以及现场群众、师生约500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为基层送来了急需的文化科技卫生物资,还在现场开展各类惠民便民现场服务,把“送与学”“送与用”“送与建”结合起来,为当地发展助推加力。省科协在广场布置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图片展”,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球幕电影”“航模表演”“科技七巧板”“科普创客”“3D打印”展示与体验活动。(科技普及部)

广东青年科学家学习考察团赴肇庆考察学习

12月12~15日,由省委组织部、省科协、广东青年科学家联络中心联合组织的广东青年科学家学习考察团一行43人,在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等同志带领下,赴肇庆市学习考察,深入企业开展人才对接与科技服务活动。

肇庆市市长陈旭东会见考察团团长何真一行。陈旭东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感谢省科协对肇庆创新驱动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青年科学家能为肇庆追赶型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何真指出,考察团38名青年科学家来自23家高校和科研院所,都是在各自领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拥有精深造诣的专业型人才,是省科协根据肇庆市产业需求、技术需求、人才需求精心选拔而来,志在为肇庆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活动期间,考察团根据肇庆本地34家企业和科研单位提出的50多项技术和人才需求,深入一线开展了对接活动。12月15日下午,考察团与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举行了座谈会,青年科学家们围绕肇庆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专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期四天的考察活动,共举办了高水平专题科技讲座3场,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32项,培训技术和科研人员300多人次,解决了一批急需破解的技术难题。(组织人事部)

省科协召开香港特邀委员工作座谈会

12月8日,省科协在香港召开2016年省科协工作情况和2017年重点工作通报座谈会,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和省港澳办的相关领导、香港部分科技团体代表和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香港特邀委员参加了座谈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通报了工作情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科部副巡视员刘志明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盛赞省科协香港特邀委员对省科协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感谢省科协对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工作的大力支持。座谈会由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主持。

何真指出,一年来,各位特邀委员密切关注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加省科协全委会、“港澳科技专家广东行(肇庆、江门)”考察交流活动,推动了泛珠三角区域科协和科技团体联席会议和科技资源的共建共享,密切了粤港科技界的联谊和交往,促进了粤港科技界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会上,特邀委员们和各科技界团体代表共同探讨了如何进一步发挥科协对外民间科技交流优势,积极融入实施广东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尝试通过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及国际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服务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工作大局,推动粤港科技界合作交流的深入开展,助力广东“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交流部)

2016年全省学会工作暨科技服务站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2日,2016年全省学会工作暨科技服务站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出席并讲话,各地级以上市科协、佛山市顺德区科协分管学会工作的领导和省科协学会学术部负责人、各省级学会和学会科技服务站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何真强调,对2017年的学会工作,一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在调整学会工作思路上创新争先;二要聚焦学会治理改革,在激发学会发展活力上创新争先;三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在实施“千会万企金桥工程”中创新争先。会议还表彰了2015-2016年度创建学会科技服务站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站点。省中医药学会、省土木建筑学会、东莞市科协分别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学会学术部)

2016年全省科协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3日,省科协在广州召开2016年全省科协对外合作交流工作会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出席并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作工作报告。有关省级学会、各地级以上市科协、各广东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站单位以及省科协合作交流部和直属单位有关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何真从三个方面对2017年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明确方向,肩负起科协组织的历史使命;二是明确目标、把握重点,服务我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三是突出特色,寻求突破,推动我省科协对外交流工作上新台阶。冯日光总结了我省科协2016年对外合作交流工作,对2017年工作作了重点部署。会上,省科协对首批14个“广东省科协‘海智计划’工作站”进行了授牌。汕头、东莞市科协和省土木建筑学会等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省科普中心主任郑文丰对“南粤海智网”作了技术应用讲解。(合作交流部)

2016年全省地方科协科普工作座谈会召开

12月15日,2016年全省地方科协科普工作座谈会在惠州市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作了讲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作了工作报告,惠州市副市长余金富致辞。有关地市科协的主要领导,各地级以上市科协、佛山市顺德区科协代表,省科协科普部全体人员,省科协直属单位代表,惠州市各县区科协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何真要求,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要增强做好科普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想事干、创新招、强协调、重实效”的进取精神,坚持“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发挥“两促进”的社会功能和作用,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广泛团结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普事业,逐步建立现代化科普体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实现我省“十三五”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0.5%的目标夯实基础。(科技普及部)

广东学子喜获2016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四项金奖

12月17日,素有“中国青年诺奖”之称的2016东润丘成桐科学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广东学子喜获大丰收,五大金奖中囊括四项,斩获数学、生物、物理三个单项金奖,以及新设立的综合性奖项——科学金奖,我省还获得铜奖和优胜奖各4个,鼓励奖1个,总体成绩领冠全国。广东实验中学的黎世伦同学获得数学金奖;广州市第六中学的林泓隽、洪梓烨、许子潇同学获得物理金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李顺同学获得生物金奖。广东实验中学黎世伦同学还从四个单项金奖中脱颖而出,以出色的综合能力,夺得“金奖中的金奖”——科学金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和广州大学附属中学的其他学生还获得铜奖和优胜奖各4个,鼓励奖1个。(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短 讯

▲近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国科协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对2011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我省共有4个单位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7名个人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科技普及部)

▲近日,中国科协下发《关于2015年度地方科协财务决算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对全国各省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协决算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广东省科协被评为2015年度地方科协财务决算工作先进单位。(计划财务部)

▲12月3日,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虚拟机器人竞赛现场总决赛在深圳市龙岗区梧桐学校闭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出席并为获奖学生颁奖。(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12月3日,亚洲机器人联盟在珠海航天航空展览中心举办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合作交流部)

▲12月7日,中央编办调研组调研我省群团改革相关情况座谈会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参加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组织人事部)

▲12月9~11日,2016年广东省中学生英才计划总结交流活动在中山大学以及中大生科院肇庆基地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出席活动。(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12月12~13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带队到对口帮扶点——湛江市遂溪县岭北镇西塘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党办)

▲12月12~14日,广东省社区科普信息化及科普创客教育培训班在广州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出席并讲话。(省科普中心)

▲12月29~30日,受省科协委托,广东科学馆在中山市举办“科普文化精准推送研讨会”。(科技普及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