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18年第4期(第291期)

2018-06-2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阅读:

2018年广东省“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主场活动举行

5月10日上午,省科协联合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省减灾委办公室、省科技厅、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公安消防总队和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在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举办2018年广东省“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主场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省地震局副局长梁干主持。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出席并代表主办单位讲话。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省民政厅救灾处调研员王春鸣,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伟河等领导出席活动。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副区长黄凯旋,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校长邹俊分别致辞。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工作人员及师生、群众等共2000多人参加现场科普活动。

启动仪式上,省科协和省地震局领导交换了《防震减灾社会宣教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整合全省地震系统和科协系统的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构建“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合作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提升全社会防御地震灾害的综合能力。主办单位还给参加“广东省512防震减灾知识网络竞赛”的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气象应急技术与设备展示、消防逃生体验活动、安全教育科普嘉年华等科普宣传活动。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研究员作题为“植物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科普讲座,空军招飞局广州选拔中心干事叶文君作题为“崇尚航空航天,情系空天国防”的科普讲座。(科技普及部、省科普中心)

2018年广东青年科学家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茂名行活动举行

5月26~30日,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为团长的广东青年科学家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考察团赴茂名考察,助推茂名创新驱动发展。期间,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志晖,茂名市委常委、茂名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茂名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广辉,茂名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晓霞,茂名市副市长李多民,茂名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董晓璐等领导会见考察团或出席座谈会。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省科协、茂名市委、茂名市人民政府、省人才服务局、广东青年科学家联络中心主办。

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高州根子荔枝产业、红荔阁、露天矿生态公园以及茂名高新区规划展览馆、工业园区、中氢新能源公司、乙烯厂区,并分成医疗、化工、农产品加工、水产品养殖加工、畜牧业养殖、医药、高岭土、智能机械、城市规划、综合等13个专家组,分别深入到茂名各企(事)业单位和田间地头把脉问诊,现场技术指导,并就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进行对接和签订合作意向。29日下午,召开了2018年广东青年科学家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茂名考察座谈会,冯日光出席并讲话。20多名专家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就创新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教育医疗、城市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许多创新性、可行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会上还举行了人才对接和技术合作签约仪式,茂名市企(事)业单位与青年科学家、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代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组织联络部、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

第四届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国际峰会暨第80期广东科协论坛举行

5月24~25日,由广东省科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国海上风电网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国际峰会暨第80期广东科协论坛在广州市增城区举行,论坛主题是:“绿色能源-海上风电-广东蓝海-扬帆起航”。来自国家和各省级政府机构、国内外能源、海上风电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产业链的企事业单位代表近400人参加了论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作了“中国可再生能源政策趋向及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报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裴爱国作了“广东省海上风电开发实践与创新”的报告。(学会学术部)

第18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州举行

5月18~20日,第18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举行,全省19个市362支队伍1300多名师生参赛。赛事由省科协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和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联合承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理事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等领导出席颁奖活动。本届省赛分为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组别,进行机器人创意、综合技能、FLL挑战赛、VEX挑战赛、WER创新赛等5个全国赛项,以及1个省赛自选项目——现场拼装赛,并从中选拔优秀队伍参加7月在贵州省举行的全国赛。大赛还得到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共设立9个专项奖,奖励积极开展机器人活动的学校和师生。(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我省学子在第69届美国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喜获佳绩

5月14~19日,第69届美国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在美国匹兹堡市举行,来自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约1800名青少年参加。中国科协选派全国8省市24名中学生携带21项创新研究成果参赛,共有12位学生获奖,我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杨学霖同学的“基于渐进区域提取视频共享单车检测”喜获系统软件类三等奖,我省学子已连续两年在该赛事斩获奖项。(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短 讯

▲5月3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参加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协调推进工作会议。(办公室)

▲5月4日,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举行2018年《岭南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讲话。(学会学术部)

▲5月9日,“IFWT2018焊接国际论坛——创新智造、焊接切割”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东莞)举行,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毅出席论坛。(学会学术部)

▲5月9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日光到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慰问佛山市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组织联络部)

▲5月10~11日,省科协2018年度第四期学会秘书长沙龙在韶关举办,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毅出席并讲话。(学会学术部)

▲5月11日,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毅赴韶关市仁化县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此外,广东省气象学会、韶关市气象学会科技服务站揭牌仪式在仁化南岭生态气象中心举行,唐毅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学会学术部)

▲5月15日,省科协副巡视员黄善辉带领合作交流部党支部、省土木建筑学会到省科协定点扶贫村——湛江市遂溪县岭北镇西塘村了解扶贫工作。(合作交流部)

▲5月16日,黑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陶福胜率队到广东省科协调研,双方举行座谈并签署了对口合作协议。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主持会议,广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毅出席座谈会。(办公室)

▲5月16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焕泉到韶关市始兴县慰问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此外,吴焕泉还出席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广东省巡展韶关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