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22年第2期(第336期)

2022-03-11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省科协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

2月28日,省科协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暨第一季度工作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科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中国科协人才工作会议和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形势任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工作思路,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省科协要统筹谋划好2022年各项工作:争取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实施《关于做好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现状调查;举全省科协之力办好广东省科普大会。实施六大行动: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基层宣传行动;二是打造工作品牌,实施服务中心大局、建功立业行动;三是践行初心使命,实施密切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行动;四是深化系统改革,实施基层组织扩面提质增效赋能行动;五是主动担当作为,实施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行动;六是强化政治保障,实施加强科协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行动。

会议由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主持,省科协党组成员、巡视员和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参会发言。(调研宣传部)

在粤中国科协全委委员在分会场集中参加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

2月15日,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书记处关于中国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会议。

来自全国学会、地方科协、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领域的8位全国委员,结合本人履职和工作情况,分别从党建强会、人才联系服务、青年人才成长、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法制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打造科协高端智库、企业科协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角度作交流发言。会议向中国化学会等14个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颁授奖牌。211家全国学会在会上联名发布了《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设立分会场,在穗的中国科协全委委员高松、陈勇、郑庆顺、郑李娟、黄莹参加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及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深圳市的中国科协全委委员在深圳科学馆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国科协网、广东科技报社)

省科协与广州市委工作交流会召开

2月21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在广东科学馆会见广州市委副书记陈向新一行。双方围绕2022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筹备、推动“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及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郑庆顺表示,广州市委此次到省科协交流座谈,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与科技人才、特别是科协工作高度重视。省科协将继续全力支持广州市的科技创新工作,并与市科协一同就党建工作结对共建、加强创交会成果落地转化、探索科普工作法制化市场化道路、院士专家献策地方高质量发展及强化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平台搭建等具体工作进一步合作,共同助力广东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际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交流会上,广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汇报了市科协过去一年工作成果与2022年计划。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范英妍就相关工作分别发言。省科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广州市科协领导参加交流会。(广东科技报社)

省科协与江门市委市政府举行工作座谈

2月17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与来访的江门市委副书记陈志清、副市长周佩珊一行举行座谈,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范英妍、刘建军及江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富鸣等领导参加座谈。

郑庆顺指出,省科协将大力支持江门市申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国家级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建设省院士工作站、学会企业创新工作站。郑庆顺还重点介绍了省科普集团建设情况,殷切期盼江门市科普事业、科普产业、科普场馆建设取得新发展、树立新标杆。他要求省科协相关部室积极和江门市科协对接,全力支持江门市科技创新和科普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陈志清希望省科协在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科普集团、科普场馆等建设事项给予大力支持,助力江门市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周佩珊就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业遗址利用、“双减”政策落实、应急科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希望省科协在以上方面给予江门市支持和指导。(办公室)

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

近日,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对“十四五”时期深圳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开启了深圳市科学素质建设新征程。

《实施方案》以印发任务分工表的形式,明确了每项重点任务的职责分工和相关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从组织保障、机制保障、进度安排等方面强化工作举措。深圳市政府负责领导全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纳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31个责任部门将任务分工纳入本部门规划和计划。各区政府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方案,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市、区政府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保障科普工作所需经费。(深圳市科协)

省科协召开2022年专项科普工作协调会议

2月11日,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召开2022年专项科普工作协调会议,协调推进将在肇庆市举办2022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主场活动和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肇庆市科协、鼎湖区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省科协、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肇庆市科协、鼎湖区科协、广东肇庆中学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员。

会上,省科协、肇庆市、鼎湖区有关领导和相关工作负责人就“两项活动”筹备工作的未尽事宜进行了协调。(科技普及部)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惠来站)启动仪式举行

2月28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广东巡展活动(惠来站)启动仪式在揭阳市惠来县前詹镇沟疏学校举行。活动由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指导,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省科协主办,广东科技报社、揭阳市科协、惠来县科协等单位联合承办。

展览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集中展示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和科普展品体验两部分构成,其中主题展分为“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4个展区,通过图片、视频、多媒体互动等形式,讲述不同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的动人篇章。巡展还展出了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惠来县科协)

短 讯

▲2月1—3日,省湿地保护协会围绕“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利用互动文章科普湿地知识,宣传第26个“世界湿地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广东省湿地保护条例》。(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党支部)

▲2月11日,惠州市科协在惠州科技馆三楼科技讲学堂召开2022年全市科协系统工作座谈会。(惠州市科协)

▲2月12日,省珠算心算协会和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同推出“非遗珠算,趣味心算”主题系列活动。(广东省珠算心算协会党支部)

▲2月8—15日,2022年珠海市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圆满举行。该活动以“科普助战疫,答题涨知识”为主题,吸引了超41万人次参与。(珠海市科协)

▲2月15日,省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中山市环境科学学会一行8人到访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开展“联学共建 促融合发展”主题党建共建活动。(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党支部、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党支部)

▲2月21日,汕尾市科协召开全市科协系统工作会议。汕尾市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柯梁恭对今年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汕尾市科协)

▲2月21日,河源市连平县科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对连平县科协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行部署安排。(河源市科协)

▲2月24日,东莞市2021“最美科技工作者”证书颁发仪式举行。万崇华等20位来自医疗、农林、电力电子、材料科技等行业的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东莞市科协)

▲2月24日,由省眼健康协会主办的“睛彩视界,亮眼未来”眼健康公益科普及筛查活动走进番禺区毓贤学校。(广东省眼健康协会党支部)

▲2月25日,广东省科技社团大讲堂第五期开讲。本次讲座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60多家科技社团党组织通过广东省科技社团一体化智慧党建平台、700多个人或会员单位通过直播链接等方式观看学习。(广东省科技社团党委直属工作队教学组)

▲2月26日,省食品学会联合省视光学学会等14家学会(协会)党支部20余位党员,在华南理工大学双桥厅开展“强联系、促互动、聚合力”——党建联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座谈的形式共同探讨“如何增强科技社团间的联络以及如何高效联络科技工作者”等内容。(广东省食品学会)

▲2月27日,省机械工程学会在广东省科学院召开学会全省秘书长(扩大)会议。(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党支部)

▲2月28日,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成立五周年。2021年8月,学会成功获评广东省民政厅“5A级全省性社会团体”,2021年10月,又成功获评广东省科协“5星级学会”,成为“双5”学会。(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