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22年第4期(第338期)

2022-05-13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省科协等7部门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工作

4月18日,“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评审工作会议在广东科学馆召开。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省国防科工办等相关单位的代表参加评审,共评选出10个“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单位。

为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在全社会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省科协等7部门联合转发《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层层发动,动员各地区、各领域、各系统符合要求的机构和单位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深入挖掘宣传有关单位开展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全省一批高校、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科技馆等单位积极响应和组织申报,通过参与本次评选进一步推动、规范科学家精神基地建设和服务工作。(调研宣传部)

省科协与省侨联就共同办好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进行座谈

4月19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与来访的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一行座谈,就科协系统助力办好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及系列活动进行了交流。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惠蓉等领导参加座谈。

座谈会期间,双方就此次大会的主题、内容、形式及联络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省科协合作交流部、省侨联经济科技部及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广东科技报社有关同志参加会议。(合作交流部)

省科协在第五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作专题交流

4月25日,第五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和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分设两个主会场。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分别出席北京主会场、天津主会场活动并致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等4位嘉宾分别作主旨报告。会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广东省科协等8家机构倡议成立科协发展理论研究会。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线上作题为《突显科协政治引领力量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题交流,介绍了广东省科协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有益探索与实践。(调研宣传部)

省科协在2022年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

4月12日,2022年中国科协科普工作会议召开。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主持会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中国科协科普口单位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部分省科协党组书记,各省级科协分管科普工作的副主席、科普部部长和省科协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全国学会科普工作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会。广东省在广东科学馆设立分会场,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出席并作《以立法为突破口构建良好科普生态——广东省的实践和探索》交流发言。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科普信息化和社区科普专题线上“科普云论坛”。(科技普及部)

省科协参加2022年中国科协外事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并作交流发言

      4月20—22日,2022年中国科协外事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来自中国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全国学会、省级科协的共200余名外事干部线上线下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部长(主任)、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出席培训班并讲话。本次培训设置了形势报告、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工作部署、经验交流等内容。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参加培训并代表广东省科协作了题为《立足湾区 开放协同 推动对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走深走实》的交流发言。(合作交流部)

省科协举办2022年保密宣传教育培训会

4月20日,省科协举办2022年保密宣传教育培训会。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刘建军,一级巡视员唐毅出席会议。省科协机关干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邀请了省保密局欧锦峰同志作题为“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专题培训。主要是从认识、要求和实践三个角度,围绕保密工作基本问题、保密责任与义务、体系建设与风险防控三项内容,对定密、涉密人员、文件管理和微信泄密的四个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行解读。会议还观看了保密警示宣传教育片。(办公室)

省科协调研组赴韶关开展“深调研”工作

4月26—28日,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一行赴韶关市开展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和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调研工作。韶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冬瑞参加相关活动。调研组就韶关市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方面听取了韶关市科协的汇报。并赴始兴县创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考察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到始兴中学校园科技馆、南雄市博物馆调研科技场馆建设情况,前往南雄市珠玑镇指导科普小镇建设。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与始兴县委、南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科协负责同志座谈,听取相关科普工作情况汇报。(科技普及部)

省科协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

4月27日,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建军就“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几个基本问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刘建军围绕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基本问题,从地位作用与重大意义、基本内涵与相关规定、议事决策的实践要求、妥善把握好四对关系等四个层面,聚焦百年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结合楚汉之争、抗美援朝、苏联解体等史实,结合党政机关单位具体工作中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机关党委)

省科协系统提名的多个项目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4月15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并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省科协系统提名的11个项目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省科协提名的“鸡球虫病多价活疫苗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省计算机学会提名的“复杂用户环境下数据安全理论与方法”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省土木建筑学会提名的“钢-混组合桥梁先进建造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省机电工程学会提名的“面向电力现货市场的火电机组快速调频关键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通信学会提名的“基于端网云用架构的NB-IoT物联网络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省机械工程学会共有5个提名项目获奖。“小模数粉末冶金齿轮(MIM/PM)高质高效大规模制造成套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高效可靠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及其关键设备”“锂电池激光焊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高安全大倍率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车门系统智能诊断关键技术及运维平台研制与应用”等4个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科技报社)

广州市科协召开十届四次全委会议

4月1日下午,广州市科协十届四次全委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市科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市科协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开展了工作经验交流。(广州市科协)

肇庆市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召开

4月28日,肇庆市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市科技中心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增补了市科协九届委员会常委、委员,总结了市科协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审议通过了《肇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泾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余飞兴代表肇庆市科协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肇庆市科协)

短 讯

▲4月,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全国共800个单位入选,其中广东53个,数量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二位。(科技普及部)

▲4月1日,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带合作交流部支部成员前往广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调研指导,交流支部建设工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

▲4月1日,中国翻译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广东省翻译协会相关领导以及推荐的5名理事候选人应邀出席会议。广东省翻译协会副会长王东风教授当选中国翻译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翻译协会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省翻译协会)

▲4月8—10日,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动物学会、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鸟类学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跨入中国鸟类学卓越时代”。(省动物学会)

▲4月11日,江门市科协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传达学习贯彻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精神,通报江门市科协2021年工作情况和审议2022年工作计划,审议并通过《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江门市科协)

▲4月19日,清远市连州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在连州市科协挂牌成立。(清远市连州市科协)

▲4月20日,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暨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在云城召开。会议总结回顾全市近年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并讨论了《云浮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征求意见稿)》。(云浮市科协)

▲4月21日,2022年河源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总结了河源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说明了“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审议了《2022年河源市科普工作规划》和《河源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河源市科协)

▲4月23日,香港工程师学会(持续进修委员会)、广东省工程师学会联合主办“探知大湾区网上研讨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技术人才交流——机遇与挑战”(第二期)。此次会议设立香港分会场、广州分会场,超过630名香港工程师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省工程师学会)

▲4月23日,广东图书馆学会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共同发布了《2021年广东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报告全面反映2021年度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广东图书馆学会)

▲4月24日,围绕“航天点亮梦想”主题,广东科技报社、广东省航空学会、海南省科技活动中心、海南省文昌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粤琼空天科普交流活动暨第四届广东省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嘉年华(中国航天日)活动。(省航空学会)

▲4月25日,江门市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保密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江门市科协)

▲4月27日,深圳市科协六届六次常委会议在深圳市科学馆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主持会议并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林祥传达贯彻中国科协和广东省科协有关工作精神。(深圳市科协)

▲4月27日,广东省科技社团大讲堂(第七期)开讲。讲座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80多家科技社团党组织共800余人通过广东省科技社团一体化智慧党建平台、直播链接等方式参与观看学习,省科协机关同步组织收看。(学会学术部)

▲4月27日,清远市科协组织了对《清远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专场专家论证会。(清远市科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