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22年第11期(第345期)

2022-12-15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广东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召开

11月11日,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召开广东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党的二十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以及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20多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瑞军出席并讲话。

会上,钟南山、高松、瞿金平、成守珍、周琳、高昊、梁耀铭、刘玉涛等科技工作者代表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收获、谈体会,对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建议、献良策。在认真听取科技工作者们的发言后,王瑞军对钟南山院士及各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言中体现出来的认识和情怀予以积极评价,并就落实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提出要求。(调研宣传部)

省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3日,省科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审议通过《广东省科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科协系统落地见效、结出硕果。加强政治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科协独特优势,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全省科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广东科技报社 ) 

省科协印发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11日,省科协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全省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切实把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通过专题传达学习、专题学习研讨、广泛宣传和调查研究,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结出硕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干部负起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大力弘扬务实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调研宣传部)

省科协、省科技厅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11月7日,省科协会同省科技厅在广东科学馆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作专题宣讲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主持报告会。省科协、省科技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龚国平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及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解读辅导,并联系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提出了下步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广东科技报社 )

2022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11月14日,由中国工程院与深圳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国家信息中心共同牵头主办,深圳市科创委、市发改委、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2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刘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吴志强、彭苏萍、应汉杰、傅正义、贺克斌、陆军,比亚迪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梅雪松,以及中国工程院首席研究员冯记春等11位报告人,分享现阶段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绩,研讨当前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和增长空间。(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

省科协与香港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联合主办“第三届绿色创科日活动”

11月3日,由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指导,香港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广东省科协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绿色创科日活动”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主席陈勇出席活动并作主题报告,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在广东分会场出席并致辞。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及省科技厅交流合作处、省科协合作交流部的相关同志在广东分会场出席活动。活动旨在为专家、学者和业界提供展示和交流实现碳中和的方案和成果,推动实现碳中和的创科方案在香港及大湾区其他城市更好更广泛地应用,促进大湾区绿色发展。(合作交流部)

“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调研广东组织实施工作

11月11日,“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调研指导广东组织实施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北京大学原校长王恩哥院士,专咨委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院士,专咨委委员、中国科协常委武向平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院士,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以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国及广东省管理办公室、广东三所高校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学科导师、参与中学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70多人参加线上活动。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代表广东省管理办公室作了工作汇报。

2013年启动“英才计划”至今,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中山大学、地市科协、参与中学等单位,坚持兴趣导向型的培养模式,强化组织实施,创新管理模式,着力抓好学员的选拔培养,取得显著成效。(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

中国科协组织检查广东省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

11月22日,中国科协组织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科协组成检查组,以视频会议方式对我省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向检查组汇报了广东省组织开展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总体情况。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欢和仁化县副县长邹汉明分别汇报了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回答了检查组关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志愿服务、融媒体建设、科普助力“双减”、推进“3+1”试点改革和科普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交流了相关工作情况。两个区县部分社区、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等基层科普工作者代表作了补充交流发言。(科技普及部 )

东莞市“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论坛在东莞松山湖举行

11月4日,由东莞市科协指导,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支持,东莞市环境科学学会主办,东莞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省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经济专业委员会等协办的东莞市“碳达峰·碳中和”创新论坛在东莞松山湖举行。

业内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东莞市碳排放控排企业、科技社团负责人、高校生态环境专业师生及近二百名网友通过“线下+线上直播”方式等参与了创新论坛,论坛围绕探讨“双碳”领域新政策新技术这一主题展开。(东莞市科协)

2022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金博奖华南区域总决赛在广州举行

 11月8—9日,“科创中国”系列会议广州市“国际学术会议之都”建设项目2022新材料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十一届金博奖华南区域总决赛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协主办,省科协、广州市科协、黄埔区科协作为支持单位,联合中国金属学会、广州市金属学会、广州工程师学会等单位共同承办。

本次会议重点征集一批新材料领域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30篇,通过“线上+线下”对接方式,促进新材料产业链上的知识成果转化。会议期间还新增“创新成果展、产业化成果展、前沿学术成果展示”等三类创新创业成果展,共计展示40余项科技成果项目。此外,共有30多个来自新材料、节能环保相关产业领域的博士项目现场角逐第十一届金博奖华南区域总决赛资格。(广东科技报社 )

短 讯

▲11月1日,韶关市科协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动员部署会。(韶关市科协)

▲11月2日,茂名市科协召开全市科协工作会议。各区、县级市科协主席汇报了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明年工作设想、有关意见建议等。(茂名市科协)

▲11月2日,省建设科技与标准化协会与省土木建筑学会联合开展团体标准工作备忘录签订仪式在广州举行。(省土木建筑学会)

▲11月4日,深圳市科协召开全市科协系统学习贯彻《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深圳市科协)

▲11月8日,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傅廷栋院士成就展览馆)揭牌仪式暨“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广东巡展(云浮站)活动启动仪式在郁南县连滩中学举行。(云浮市科协)

▲11月8—9日,惠州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谋划推进今后5年惠州市科协的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出席大会开幕式。(惠州市科协)

▲11月9日,佛山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佛山市禅城区举行。会议对下一步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佛山市科协)

▲11月9日,省食品学会召开第七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议,就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情况及换届事项进行审议。(省食品学会)

▲11月10日,肇庆市科协党支部联合肇庆市疼痛康复学会到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结对单位广宁县螺岗镇东方红村开展疼痛康复义诊活动。(肇庆市科协)

▲11月11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一行赴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调研,实地考察学会的办公场所、党员活动室、精准科普直播间,听取学会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

▲11月12日,2022年江门科普游活动在市科学馆拉开帷幕。(江门市科协)

▲11月12—13日,由河源市科协、市教育局主办,龙川县科协承办的2022年河源市科技辅导员、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评委交流培训活动在龙川县城举办。(河源市科协)

▲11月14日、16日,汕尾陆丰市科协组织农业技术专家、科普工作者到陆丰市铜锣湖农场、南塘镇上宅村开展以“礼赞二十大 科普新征程”为主题的科技工作者下基层系列活动。(汕尾市科协)

▲11月18日,华南理工大学云浮研究院和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主办的“云浮市石材产业科技成果线上对接会”在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二楼会议室召开。(云浮市科协)

▲11月22日,以“农技引领科技志愿者先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湛江市遂溪县。(湛江市科协)

▲11月22日,省药学会发布了《广东省区域性远程处方审核中心建设标准(试行)》。(省药学会)

▲11月23日,由云浮市中医药局主办,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承办的2022年云浮市“粤云本草”中药材鉴定、中药炮制、中药药剂名师职业技能大赛开幕。(云浮市科协)

▲11月25日,广东省科技社团大讲堂(第十四期)开讲。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省重点智库广东党的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伟和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睡眠呼吸专科主任欧琼授课。(学会学术部 )

▲11月25日,由珠海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大练兵——固定污染源执法监测技术培训”举办。(省环境科学学会 )

▲11月26日,由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提出并组织编制的《人类疾病模型技术体系》《人类疾病模型制备与应用规范概要》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

▲ 11月28日,省科协召开增援广州市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动员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直属机关党委书记范英妍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机关党委)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