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3年第5期(总第166期)

2014-07-23 来源: 【字体:
阅读:
2003年第5期(总第166期) 今年以来,我省部分地区发生了非典型肺炎疫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科协把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作为科协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和人才、网络优势,大力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认真做好科协系统干部群众非典型肺炎的预防工作,为我省有效防治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明确任务,加强领导,认真部署 

  4月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会议以后,省科协党组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科协实际,明确任务,制订措施。为此,省科协成立了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梁明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部门领导和直属单位领导具体抓落实。 4月10日,省科协向全省科协系统发出了《关于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科协和所属学会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专家深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开展适时适度的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科普讲座;二是组织编印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资料,免费向群众派发,并在《广东科技报》、广东科协网上科学馆、全省科协系统的科普长廊中统一安排宣传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内容;三是省级医学类学会发动组织科技人员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问题研究,为探索防治规律和寻找病源献计献策。同时,对省科协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预防工作进行部署,特别强调重点做好人群比较集中、人员流动性大的单位的预防工作,保障信息渠道畅通,防治措施得力。

  二、迅速行动,发挥优势,狠抓落实

  为了满足基层科协、学会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宣传普及活动的需求,省科协迅速组织省预防医学会、省疾病控制中心的有关专家,编写《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手册》和《非典型肺炎防治常识挂图》,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编印了30000册《手册》和1000套共10000张《挂图》,并连夜组织发送到全省各地科协,首批《手册》、《挂图》在3天内发送到县、区和部分省直机关的干部群众手中。随后,应基层科协和干部群众要求,省科协又加印了30000册《手册》和5000套《挂图》。同时,省科协组织了一批VCD影碟,组织了由中国科协等单位编写的5万套《农村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知识挂图》,通过市县科协发送到全省的乡镇和管理区。各地科协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讲座和科普展览,编印宣传资料。省医学会还组织专家到农村宣传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科协系统共组织编印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资料有13种、50多万册(份),宣传挂图9万套;举办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展览360多场,参观人数有36万多人次;举办科普讲座有240多场,听众有4万多人次;在《广东科技报》编印了54期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专栏,发行30多万份;在广东科协网上科学馆查询、访问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人数达10万人次。

  三、学习英雄事迹,慰问抗非典型肺炎第一线的医护科技工作者

  随着我省抗非典型肺炎斗争的深入,涌现了一批像钟南山院士、邓练贤、叶欣等抗“非典”的英雄,他们是新时期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楷模。为此,省科协在《广东科技报》发出了《致全省科技工作者的公开信》,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向抗“非典”的英雄和工作在抗“非典”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学习,继续深入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和各项防治工作,为依靠科学、夺取与非典型肺炎斗争的最后胜利再立新功。省科协、广州市科协和省医学会、省中医学会、省护理学会等单位还利用多种方式,对工作在抗“非典”第一线的医护科技人员进行了慰问。广州市科协捐赠了10万元作为奖励抗“非典”医护科技人员。

  四、加强指导和检查督促,确保全省科协系统预防“非典”各项措施的落实

  省科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文件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张德江书记等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对照检查和加强完善科协系统的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明同志多次深入到省科协所属单位、基层科协,指导、检查和督促科协系统开展非典型肺炎预防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特别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负起责任,认真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关心师生和干部群众的健康,坚决切断“非典”传播渠道,确保师生和干部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教学、工作秩序的稳定。至目前为止,全省科协系统的干部群众没有发生感染非典型肺炎的病例,干部群众情绪稳定,科协各项工作有序、蓬勃开展。

  近期,省科协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进一步开展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要求全省各级科协认真开展以“依靠科学,战胜非典”为主题的200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和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形式,举办科普知识电视大赛和非典防治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科普快车山区行——送非典防治科普知识和医用物品下乡等活动,为夺取抗击非典型肺炎斗争的最后胜利做出新贡献。


  各市科协积极开展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

  广州市科协:及时举办多期“非典”防治讲座、培训;组织编制“身边的科学知识”科普挂图在全市各区县、街道、社区展出;印刷4万册《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小册子,向广大市民免费发放;组织召开部分科技工作者学习战斗在防治“非典”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座谈会;在《广州科协通讯》开辟专刊宣传在抗击“非典”战斗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组织慰问在抗“非典”战斗中做出卓越成绩的有关研究所、学会和部分医务工作者;捐赠了10万元奖励抗“非典”医护科技人员;以市科协名义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出公开信,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抗击“非典”。

  韶关市科协:在百米长廊布置防治“非典”的宣传挂图75米,及时向广大市民宣传防治“非典”知识。

  茂名市科协:与健康教育所联合制作的20幅《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图片在“科普长廊”展出;发放1000本《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小册子给各县(市、区)科协。

  肇庆市科协: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三个运动”,即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运动和防治“非典”知识普及宣传运动;利用《肇庆市科协网》开展网上宣传;利用“广场影视科普”广泛宣传防治“非典”知识。

  江门市科协:编印了《非典型肺炎防治手册》1万本,免费发放到社区、学校、农村。

  东莞市科协:发动各学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防治“非典”工作。

  惠州市科协:制作了两套不锈钢架的防治“非典”宣传图,在市区商业步行街展出。

  汕尾市科协:结合科技下乡,组织人员到街道、农村开展“非典”防治知识宣传、咨询活动。

  河源市科协:专门组织科技人员到农村、街道开展“非典”防治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

  深圳市科协:组织编印《依靠科学,战胜非典》科普手册;在全市科普画廊中统一安排“非典”防治知识挂图。

  汕头市科协:把《汕头科普网》作为及时普及、传播防治“非典”科普知识的重要阵地,由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向大众传递防治“非典”知识。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