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3年第6期(总第167期)

2014-07-23 来源: 【字体:
阅读:
2003年第6期(总第167期) 近日,按照省委的要求,省科协党组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会上,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就我省科协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今年中共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意见作了专题发言,提出了科协系统学习贯彻的意见和要求。与会同志认为,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非常切合广东实际,饱含着对广东干部群众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对广东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实现新发展的巨大政治动力和宝贵的思想武器。全省各级科协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的巨大动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增创新优势,开拓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为此,省科协向全省科协系统发出了《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新发展、力争当好排头兵的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科协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科协要把这一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采取举行专题学习会进行学习等形式,务求实效。同时,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相结合,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六大精神,核心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因此,要在全省科协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做好科协工作。各级科协要紧紧围绕“第一要务”,按照“实现新发展,当好排头兵”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科技服务、科技普及、学术交流和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新举措,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二、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为促进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级科协要面向社会,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特别要加大科技兴农、科技扶贫的力度,努力为调整农村经济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作贡献。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要求,搞好“厂会协作行动”,继续实施“金桥工程”,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三、广泛开展科技普及活动,促进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级科协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切实履行作为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职责,充分发挥覆盖面广、组织网络健全的独特优势,以纪念《科普法》颁布一周年为契机,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中小学校为重点,以各种科普教育阵地为依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科普活动。当前,要把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要会同有关部门重点搞好“科技进步活动月”和“科技周”活动,全面启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要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资助、联合共建”的发展路子,抓好以科学馆建设为龙头的科普教育阵地建设的工作。

  四、积极开展科技交流活动,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的成长

  各级科协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专家,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围绕科技发展中具有全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以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专题研究、科学论证、建言献策等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进步。今年要重点办好“2003年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和“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论坛”,组织参加“2003年中国科协学术年会”和“粤港澳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五、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

  科协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各级科协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加强同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联系,特别要注意搞好同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科技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中的科技人员的联系,并建立相关的科技工作者组织,不断扩大科协工作的覆盖面;要积极反映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愿望和要求,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特别要注意帮助解决广大农村基层科技人员的困难。要大力宣传表彰优秀先进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今年要配合有关部门重点办好“科技之子”电视栏目和“丁颖科技奖”等奖项的评选工作,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贡献。

  六、深化内部改革,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科协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科协的现实情况,各级科协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加强基础建设、基层建设和基本建设。学会是科协的基础,当前,各级科协必须继续推进和深化学会改革,加强学会的管理,促进学会的巩固发展和提高,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技团体。科协直属事业单位的改革,要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进行。同时,各级科协都要注重抓好基层科协的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基层科协的力量。要把科协的基本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规章制度建设,认真贯彻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深化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干部选拔任用和培养管理的有效机制,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要求,着眼于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大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按照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省委关于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的要求,认真做好科协机关及所属单位党的工作,积极探索加强学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继续加强规章制度的建设,为实现科协工作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创造条件。今年,省科协机关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重点搞好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各级科协要重视“科技工作者之家”或“科技工作者活动中心”的建设,要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不断在面上推广,努力为科技工作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休闲、娱乐、锻炼的环境,不断增强科协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郝雁)

学会及市科协动态
   
  ▲由省生态学会、广州山水画研究学会、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联合主办的《绿化生态园林》画展,于5月1—15日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花卉馆展出。(省生态学会 张社尧)

  ▲4月16日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召开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协会第八届理事会,曹俊臣当选理事长,杨志飞当选秘书长。(老科协)

  ▲4月20日广东天文学会在广州大学召开第七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学会第七届理事会,魏立真当选理事长,林创家当选秘书长。(顾梅奇)

  ▲4月22-23日省水利学会在飞来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召开九届五次全体理事和秘书长联席会议,研究和布署学会工作,学会理事和各市级学会秘书长120多人出席了会议。(顾梅奇)

  ▲经省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广州航海学会更名为广东省航海学会。(顾梅奇)

  ▲近日省医学会收到中国科协和中华医学会拨来的27万元人民币,慰问战斗在抗击“非典”中被感染和牺牲的医护人员。省医学会已将这笔款转交省卫生厅统筹安排。(顾梅奇)

  ▲今年5.12国际护士节,省护理学会慰问了广州地区16个收治非典型肺炎的16家医院的护理人员及叶欣烈士的家属,并向全省各个医院发出慰问信,慰问战斗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第一线的护士们。(顾梅奇)

  ▲汕头市科协建立“汕头市科协科技人才信息库”,汇集了该市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成就的科技人员信息。(汕头市科协)
▲4月27日,中山市科技工作者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中山科学馆举行,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前往祝贺。(中山市科协)

  ▲5月17日,汕头市科协、科技局、信息产业局、知识产权局在汕头科技馆举行了“依靠科学战胜非典与科技创造未来”大型科普集市。由此,汕头市第三届科技周暨第十二届科技月活动的正式拉开帷幕。(汕头市科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