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3年第7期(总第168期)

2014-07-23 来源: 【字体:
阅读:

 

  ●全省科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宋海副省长会见中国科协徐善衍副主席
  ●“科普快车”到韶关开展便民服务
  ●全省《科普法》知识电视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
  ●全省首个社区科技馆落成使用
  ●第十届广东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结果揭晓
  ●省科协直属机关隆重纪念建党82周年
  ●学会及市县科协动态

 

  全省科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本刊讯)经省政府批准,7月10日—11日,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和省科协联合在广州召开了全省科普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总结交流2000年以来各市、各部门科普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开创科普工作新局面的思路,部署实施《科普法》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科普工作的任务和措施;表彰全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命名第一批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参加会议的有省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和联络员;各地级以上市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和市科技局局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市科协主席;全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第一批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代表等共300多人。宋海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明、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中梅分别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省政府副秘书长林少春同志主持了会议。宋副省长在讲话中从实施“科教兴粤”战略和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高度,对开创新时期我省科普工作新局面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认识新时期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加强科普工作,是发展先进生产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需要,是发展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大省的需要,是提高全省人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二是突出重点,增强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调科普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中心任务来展开;科普活动要形式多样,不断创新,科普工作要突出重点群体和重点地区。三是贯彻实施《科普法》,开创我省科普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实施《科普法》作为一项大事来抓,要把研究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作为贯彻落实《科普法》的工作重点,加大科普投入,建立科普投入体系;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完善场馆运营机制,坚持专群、专兼结合,壮大科普队伍。宋副省长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发展科普事业作为自己必须履行的职责;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和长远眼光,舍得在科普事业上投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充分发挥各级科协在科普工作中的作用,这是搞好科普工作的关键。

  宋海副省长会见中国科协徐善衍副主席

  (本刊讯)近日,宋海副省长在广东迎宾馆会见了前来广东调研的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徐善衍同志,双方进行了亲切和深入的交谈。宋海副省长在谈话中指出:科普工作非常重要,在某种意义上,目前科普工作比科研更重要,必须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全民科技素质的提高。

  徐善衍副主席一行在广东调研期间,先后考察了东莞、广州等地科协开展科技服务、人才培训、社区科普、企业科协等方面的工作,听取了省和有关市科协工作的汇报。徐善衍副主席对广东近年来在促进科技为经济建设服务、促进人才成长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广东在开展科技服务、人才培训等方面工作的做法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勉励广东科协继续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推进科协工作上新水平。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高勘等同志陪同考察。

  “科普快车”到韶关开展便民服务

  6月26日—29日,省科协组织省医学类学会的有关专家到韶关市、仁化县、始兴县等地开展“科普快车山区行”科技便民服务,向山区干部群众宣传普及抗“非典”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播放科普影视片,免费赠送药品,为群众进行义诊,同时,还向韶关市武江区惠民街社区科普图书室赠送了价值2万多元的科技图书。活动吸引了近2万名干部群众参加,在当地产生良好的反响。(李莉)

  全省《科普法》知识电视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

  6月9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省《科普法》知识电视竞赛”在广东电视台进行了决赛。本次竞赛在各地市科协牵头组织选拔的基础上,共有19个代表队参加全省的复赛。通过决赛,汕头队获第一名、河源队获第二名、揭阳队和中山队并列第三名。(郑德胜)

  全省首个社区科技馆落成使用

  近日,由广州市荔湾区科协积极筹划的全省首个社区科技馆在“荔港南湾”小区落成。该馆由小区投资商投资100万元,以少儿科技馆为主体,建有科学健身室、科普画廊、植物园和培训室,设有声、光、电、医学和植物学等科普教育设施。(郑德胜)

  第十届广东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结果揭晓

  第十届广东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本届活动共收到全省性学会和地级市科协推荐的论文232篇。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共有147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39篇、三等奖103篇。 (叶小鹰)

  省科协直属机关隆重纪念建党82周年

  7月1日下午,省科协直属机关党委在广东科学馆隆重召开了纪念建党82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直属机关全体共产党员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党的生日。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明在会上作了讲话。会上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还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张子威)

  学会及市县科协动态

  ▲6月20日,由广州市绿委立项、广东省生态学会承担的《白云山生态环境整治及林相改造规划研究》通过验收。(张社尧)

  ▲6月21日,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召开三届一次理事会,夏斌当选理事长,王德强当选秘书长。(顾梅奇)

  ▲7月14日,由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省矿物岩石与地球化学学会、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省可持续发展协会、天河区政府、广州市113中学、广州市长兴中学共建的“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被天河区政府命名为“广州市天河区科学技术普及教育基地”。(顾梅奇)

  ▲7月16—18日,由省科技厅、省科协、省自动化学会、广州市机电工程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华南地区工业控制自动化国际展览会”在深圳举行。(叶小鹰)

  ▲近日,广东省粤西最大的民营企业——广东电白汉山锁业有限公司科协正式成立。(唐晔)

  ▲江门市科协网站“江门科协科普之窗”,已于近期开通网址:http://kx.jiangmen.gov.cn。(郝雁)

  ▲6月24日,阳江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阳江市科协提出的《关于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和发展科协组织的意见》,要求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6月29日,广州科协与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普法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广州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召开《科普法》颁布一周年座谈会。(广州市科协)

  ▲7月4日,四会市科协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市主要领导对科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科协在帮助政府建立人才库、做好民营企业科技人员职称评审等方面发挥作用。(郑德胜)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