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3年第8期(总第169期)

2014-07-23 来源: 【字体:
阅读:

  ●张德江同志亲切会见张玉台同志
  ●张玉台同志到广东调研考察
  ●宋海副省长向各市赠送科普专用车
  ●广东省科协首届学术活动周活动圆满成功
  ●市科协动态

  张德江同志亲切会见张玉台同志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广州亲切会见了前来广东调研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张玉台同志一行。宋海副省长参加了会见会活动。

  会见中,两位领导同志就广东信息化调研的工作交换了意见。张德江书记强调,我们要借助国家最高层次专家的力量,总结广东信息化的做法和经验,找准找出广东省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和与全国、全世界的差距,提出加快广东省信息化建设的对策与措施。张玉台书记表示,中国科协将把广东信息化调研的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中国科协有信心圆满完成德江书记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委托的任务。

  张玉台同志在广东调研期间,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同志,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同志分别在广州、深圳亲切会见了张玉台同志一行,并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张玉台同志到广东调研考察

  近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张玉台同志近期到广东进行调研考察,在省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梁明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到广州、阳江、肇庆、深圳等市调研考察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情况。

  张玉台同志在广东考察期间,深入有关民营企业实地考察了企业科协的建设工作,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座谈会,听取当地科协工作汇报,与当地党政领导、民营企业家和科技人员以及科协负责同志广泛交换意见。张玉台同志对广东近年来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做好新时期的科协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
张玉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协的首要任务是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民营企业中的科技人员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与民营企业科技人员的联系,是中央交给科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加强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使科技人员的意见呼声得到及时反映,把党的科技政策及时反馈给他们,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科协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加强与民营企业科技人员的联系,真正做到“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是科技工作者集中的地方,科协组织就建立在哪里。”这是科协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

  张玉台同志强调,在民营企业建立科协组织,有利于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有利于企业吸引人才和科技人员队伍的稳定;有利于企业经营者与科技人员的沟通和联系,从而有利于加强党和政府与科技人员的联系;有利于利用科协大系统的资源优势。如何在民营企业中建立科协组织,关键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党委和政府重视;二是企业经营者有足够的认识和必要的支持;三是不能搞一刀切,要采取自愿原则,因地制宜,不能强求一致。

  张玉台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科协要主动多做工作,主动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提高工作积极性,加强主动性,有为才有位。科协工作面广量大,舞台十分广阔。做好科协工作,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宋海副省长向各市赠送科普专用车

  11月11日,宋海副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21个市的代表各赠送了一部科普工作专用车。
向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科协赠送科普专用车(金杯11座旅行车),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实施《科普法》、重视和加强科普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必将对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普工作的开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宋海副省长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加大科普工作力度,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河源市科协主席曾瑞凤同志代表各市科协,对省委、省政府赠送科普专用车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更加勤奋地工作,发挥好科普车的作用,为开创我省科普工作新局面努力奋斗,再立新功。

  科普车赠送仪式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同志等有关领导和有关方面的代表200多人出席了赠送仪式。

  广东省科协首届学术活动周活动圆满成功

  2003年11月11日,广东省科协首届学术活动周活动在广东科学馆隆重开幕。宋海副省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学术活动周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希望和要求省科协把学术活动周作为一项重要的学术制度,坚持把它办好。开幕式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主持,省科协副主席刘人怀院士致开幕词,省科协副主席谢明权同志宣布活动周开幕。500多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并听取了刘人怀院士所作的首场院士报告会。

  本届学术活动周的时间为11月11—17日。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活动周内,有33个省级学会举办了35场大型学术活动,包括院士报告会、学术报告会、学术讲座、学术成果展示以及有关的科普宣传活动,内容涉及到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领域,直接参加学术活动的科技人员达6000多人。

  本届学术活动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内有关著名院士和专家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踊跃参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黄嘉纳)

  市科协动态

  ▲10月20日,东莞市政府转发了市科协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若干意见。

  ▲10月28日,东莞市政府印发了《东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评审委员会设在市科协,负责评审工作。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