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4年第4期(总第174期)

2014-07-23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省科协“科技进步活动月”圆满结束

  按照中国科协“6.29”全国科普日活动安排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省科协从5月上旬至6月29日开展了“科技进步活动月”活动。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科技强省”。通过举办科普图片展览、科技一条街科普集市、科普知识报告会、讲座、培训、专家咨询、知识竞赛和科技下乡等活动,集中宣传党和政府新时期的科技方针政策,宣传科普法。
  在“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科普活动高潮迭起,持续四十多天,在群众中产生广泛的影响。活动项次之多,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年之最。

一、组织全省《科学发展观》科普挂图万米画廊展。
  在“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省科协编印了《科学发展观》科普挂图1000套,统一发至各地城乡500多个科普画廊张贴,在全省掀起了的科学发展观宣传热潮,积极配合了我省科学发展观的宣传落实。

二、组织“百会(学会)科普进社区”活动。
  在“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重点在广州市城区举办了三次大型科普活动,动员了省、市80多个学会、科协400多名科技工作者,以及仲凯技术学院、广州大学等院校的学生科普志愿者300多人参加,分别在5月15日、6月12日、6月27日举办“预防疾病,关爱健康”——社区科普论坛活动(人民公园)、“社区科普传播文明”——百会科技咨询(荔湾广场)和“科技普及——你我共同参与:6.29全国科普日活动”(北京路)。通过科学解答、义诊咨询、资料发放、科普图展、实物展示、知识竞答、科普小品演出和科普论坛等形式,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动。
  活动中,以钟南山为首的我省一大批知名科学家走上街头,向群众答疑解难,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

三、举办“全省千场科普图展进校园”启动暨首场图展活动。
  为推动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全省开展起来,省科协陆续组织了15种、2000多套科普挂图发送全省各地; 5月18日,与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青少年科技基金会联合在广州市广雅中学举行“全省千场科普图展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和首场图展以及科普讲座和科技游园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在图展期间,还组织一系列青少年科技知识竞赛、科普演讲、科普讲座、科普小品写作等活动,在中、小学校园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省科协同时制作一批展版,组织巡展,在活动期间共送展学校229间,举办图展197场。该活动将持续到下半年12月。

四、“科普快车山区行——致富技术传播”活动。
  先后组织5个下乡小分队、30多名专家分别前往英德市、韶关市武江区、仁化县、东源县、阳西县、高要市和增城市等山区市、县的九个乡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现场技术指导、科普讲座、科技集市和科技座谈会,赠送科技书籍,传播农村致富技术,宣传科学发展观。约3万山区干部群众接受了不同形式的科技培训和学习。

五、举办《预防艾滋病知识》大型图片展。
  为纪念《科普法》颁布两周年,省科协联合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广东科学馆举办大型《预防艾滋病知识》图片展览。6月27日举行展览开幕式活动,1000多名青少年、居民参加了首场展出和有关艾滋病知识科普报告会,观看了《预防艾滋病》科普影片。该展览在广州展出30天后,到全省各地巡展。该图片展收集全球、全国以及我省的艾滋病发生现状,宣传有关预防知识,提醒全社会关注、认识、预防艾滋病,为我省宣传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省科协统一部署下,全省科协系统在“科技进步活动月”期间,围绕主题,精心筹划,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开展科普到农村,进社区,下企业,入校园大行动。据初步统计,全省科协系统共举办科普活动2871项。其中组织送科技下乡活动365次,举办科技集市363场,科技培训313场,科普讲座(报告会)417场,科普图片展999场,科普知识竞赛169场,科普影视播放239场,科普文艺演出19场;发放科普资料432万份(册),编发科普宣传挂图3300 套。发动了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20857人参与。全省参加各类科普活动的群众达527.5万人次 。
  据初步统计,活动月期间,全省各地有1500多个科技团体、2万多名科技工作者,活跃在农村、社区、校园和企业。南粤大地处处感受到科普宣传的热潮。

广东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为切实维护科技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明创造的积极性,经省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研究,7月16日,广东科技工作者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为全省科技人员和科技社团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为非常设机构,邀请有关专家和律师担任顾问,日常工作委托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负责。
  中心主要任务有:一是宣传党和国家科技政策、法律、法规知识;二是为维护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社团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科技工作者带共性的问题或重大问题。
  中心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专门开通法律服务电话热线020-83546419;在广东科协网站设立法律服务专题栏目http://www.sta.gd.cn/law
  中心主要针对科技工作者身份所特有的问题,侧重于协调处理与科技工作者身份密切相关的侵权行为和在科技工作中或者科技经济相关联的活动中发生的纠纷,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可以在技术合作、成果转化等合同的签订前,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事前咨询和建议。(胡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