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4年第5期(总第175期)

2014-07-23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省科协举行广东科技界庆祝建国55周年暨中秋节座谈会

  9月22日,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举行了广东科技界庆祝建国55周年暨中秋节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省科协名誉主席谢先德,省科协副主席谢明权、刘人怀、孙玉、刘焕彬、陈勇等领导与专家15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主持。
  卢钟鹤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向与会专家并通过他们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传达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对广东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体现了中央对广东的高度重视。省委审时度势,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在今年7月召开了全省科技、教育、人才大会,作出了建设科技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的重大部署,指出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保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发扬我国科技界的优良传统,勇挑重担,开拓进取,努力建立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走出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路子,实现科技体制改革有新突破,在发明创造和自主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上有新突破,在提高产业竞争力上有新突破,为建设科技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谢明权厅长、刘人怀、陈勇和部分青年科学家、科技专家代表在会上纷纷发言,畅谈了建国5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的20多年来,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就建设科技强省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胡宏)

省科协召开六届六次常委会议

  省科协六届六次常委会议于2004年9月23日在广东科学馆召开。受卢钟鹤主席委托,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副主席罗富和主持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关于省科协工作情况的通报;审议并批准“广东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加入省科协的申请。省科协副主席孙玉、刘焕彬、陈勇,常委张湘伟等19位同志出席了会议。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郝雁)

在粤工作院士赴肇庆市考察休养

  2004年9月13日至16日,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科技厅、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组织在粤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和俄罗斯院士赴肇庆市进行为期4天的考察休养活动。
  肇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院士们的考察和休养活动,在肇庆市副市长孙德的陪同下,院士们参观考察了广东风华高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科院鼎湖山自然保护区。
  9月15日下午,应肇庆市委的邀请,院士们出席了在市委小礼堂举行的“依靠科技进步促进肇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院士座谈会”,就肇庆市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设性意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存德、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省科技厅副厅长朱仕正、省教育厅助理巡视员文传道和省人事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肇庆市委副书记赵大程主持。林存德副部长传达了全省科技教育人才大会的精神,并代表主办单位向肇庆市委对此次院士考察休养活动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孙德副市长通报了肇庆市的科技工作情况。肇庆市委书记林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院士们关心和支持肇庆市的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今后建立更多的合作渠道。(胡勉)

两广科普大行动暨西江走廊科技协作交流活动在广西梧州举行

  为贯彻落实广东、广西两省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两省区合作”的精神,积极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广的科普、科技协作,促进两广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由广东省科协、广西区科协、广西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区科技厅、梧州市委、市政府、广东省农科院、肇庆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两广科普大行动暨西江走廊科技协作交流活动” 于2004年9月18日至19日在梧州市举行。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广西区政府副主席吴恒、中国科协普及部副部长高勘等有关领导出席了9月18日上午举行的活动开幕式。两广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建立两广科普工作合作关系,对于推动两广科技交流协作,促进两省区科技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广东方面由省科协牵头,组织了科技协作交流团和参展单位团参加这次活动。科技协作交流团由省、市、县有关部门、科技团体负责人、工农业专家等50多人组成,参加有关项目的签约仪式、科技协作交流座谈会、专家座谈会等活动。参展单位团由60多个科技企事业单位组成,共带去近300项科普(科技)成果和产品。江门市科协、广东省药学会、广东省光学会和广州市蔬菜研究所与广西的相关单位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广东省科协还向广西梧州市捐赠数千册科技(科普)书籍、挂图100多套,有关养殖方面的音像制品50多套。(李役青)

我省参加第1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取得好成绩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2004年8月18日至24日在成都市举行。全国各地36个代表队、492名中小学生前来参赛,展示科技创新成果项目343项,科技实践活动项目239项,科幻绘画585幅。韩国、美国、俄罗斯的青少年也组团前来进行科学交流与观摩。
  广东代表队选送了22个项目参加本次大赛,取得各项大奖71项,成绩位居全国前列。(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广东科学馆改造工作进展顺利

  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在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广东科学馆改造工程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经过专家咨询和有关部门论证,确立了广东科学馆的改造规模和投资额。8月10日,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广东科学馆改造工程正式批复,同意立项,核定投资规模为4千万元。目前,广东科学馆改造工程已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广东科学馆  张碧华)

省地质学会圆满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评审工作


  2003年5月,省地质学会受省国土资源厅委托,承办了省内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评审工作,至今已评审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140多个,这些报告涉及省内高速公路、铁路、火车站、电站、水库、桥梁、航道、码头、工厂、矿山等重大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省地质学会  林郑楷)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