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4年第7期(总第177期)

2014-07-23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中国科协组织《广东省信息化建设工作纲要》专家论证会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的指示要求,2004年8月6日广东省信息化调研汇报会后,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省信息产业厅、省科协牵头组织省直有关部门,以《广东省信息化调研报告》为蓝本,开展《广东省信息化建设工作纲要(200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的起草工作。11月16日,中国科协组织了包括6名院士在内的17位信息化领域的著名专家,在北京召开了《纲要》专家论证会。
  论证会由原国家邮电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广东省信息化调研专家组组长朱高峰院士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张玉台同志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专家组认为,《纲要》总结了近年广东省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充分吸收了广东省信息化调研的主要成果,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阐述了信息化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广东省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重点和发展目标。《纲要》思路清晰,框架合理,内容比较全面,为广东今后信息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对推动广东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专家组围绕广东如何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修改好《纲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郝雁)

广东省科协举办第二届学术活动周活动

  12月7日,“第二届广东省科协学术活动周” 开幕式在广东科学馆隆重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同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德立同志出席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原国家邮电部副部长朱高峰院士,省科协副主席谢明权、孙玉、颜泽贤、陈勇、汤世华等领导同志以及省直有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负责人,我省科技界的各方面代表,市科协、科技局的代表7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开幕式后举行首场院士报告会,由朱高峰院士作《信息化概要——从广东看全国》的专题报告。
  本届学术活动周主题是“科技强省与信息化”。活动周内将有33个省级学会举办35场学术报告会、学术讲座、学术成果展示会以及有关科普宣传活动,其中院士报告会7场。有7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参加。珠海、肇庆等市科协也同步举办了相关的学术活动。(黄嘉纳)

我省召开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决定精神,鼓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10月27日上午,由省九三学社、省科技厅、省科协、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在广州珠岛宾馆,联合举办“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座谈会。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省九三学社主委、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主持。刘人怀、傅家谟、钟世镇、苏锵等两院院士及省内30多位专家,结合科研实践,畅谈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院长陈勇、省科技厅副厅长朱仕正、省科协秘书长吴焕泉参加了座谈会。(胡宏)

“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未来工程师联展”在上海举行

  11月2——6日,由世界工程联合会、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4年世界工程师大会——未来工程师联展”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50多个国家3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工程师塑造可持续的未来。我省有关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青少年科技中心)

省科协召开市科协办公室工作座谈会

  11月11日,省科协在汕头市召开全省市科协办公室工作座谈会。省科协纪检组长吴焕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机关和各直属事业单位办公室、各市科协办公室的负责同志3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做好新形势下的科协系统办公室工作进行交流研讨。(郝雁)

科协、学会工作动态

  ▲近日,中国科协通知广东省的深圳市福田区、宝安区,高要市,清新县,廉江市,汕头市澄海区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和科普示范县(市、区)。(李莉)
  ▲近日,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旅游局、省科协命名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等35个科普场馆为第二批“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李莉)
  ▲10月28日,河源市委组织部、市科协联合召开了全市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会议。11月25日,市科协在市科技馆举办“河源市科协学会业务知识培训班”,各县区科协专职副主席、市级学会秘书长40多人参加培训。(河源市科协  成美清)
  ▲10月29日,广东省科普基地工作座谈会在湛江市召开,22个省科普教育基地及17个地市科协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李莉)
  ▲11月16日,东莞市科协等单位邀请中国工程院马国馨院士作《城市、建筑和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东莞市科协)
  ▲湛江市科协建立全市农村技术职称评审制度,开展科协系统农业技术初级职称评定工作。(郑德胜)
  ▲江门市电视台、广州市增城区电视台与中国科协声像中心合作,开设“科普大篷车”电视科普栏目。(郑德胜)
  ▲珠海市第五届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日前圆满结束。本届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市40多个专业学术团体以及高校、企事业单位推荐选送的科技论文128篇,经市优秀科技论文评审委员会复审,共评出优秀科技论文49篇。11月23,市科协举办第二届学术活动周活动,近3000名科技人员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卓颖强)
  ▲荔湾区科协今年开展的“依靠社区科普产业化、社会化,全面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项目,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2049行动计划”首批试点项目之一。(郑德胜)
  ▲10月26日,省可持续发展协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2004年广东可持续发展学术交流暨协会成立八周年纪念大会。(黄社滋)
  ▲11月1日,省系统工程学会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庆祝学会成立十五周年暨2004年学术年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张光宇当选理事长。(钱春)
  ▲11月23日,省地质学会在广州召开2004年学术年会。(林郑楷)
  ▲11月25,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在南海召开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04年学术年会。大会选举了新一届理事会,罗秀豪任理事长,曾祥效任秘书长。(林玉琼)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