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5年第6期(总第183期)

2014-07-23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广东科协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7月27日,由省科协主办的广东科协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在广东大厦国际会议厅举行。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光召教授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了《创造性与知识管理》的主题报告。参加启动仪式暨报告会的有省科协副主席、常委、委员,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有关专家、学者,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约400人。首场学术报告会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
  周光召院士是蜚声中外的著名科学家,在理论物理的各主要领域都有杰出的创造性成果,特别是在量子场论的研究中有重大突破,在国际物理学界享有盛誉。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他曾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太平洋科学协会主席与理事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等多项重要职务,是美国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院院士。
  周光召院士在会上作了一个非常精彩的、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得到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卢钟鹤主席在会上指出,周光召院士的报告,从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阐述了创造性与知识管理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指出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关键问题及努力的方向,对我们更好地把握当代科学技术发展前沿,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广东科技发展的整体水平,促进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富裕安康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广东科协论坛是卢钟鹤主席提议、省科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研究并经省科协六届四次全委会议确定,由广东省科协主办的具有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高层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其宗旨是: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方针,弘扬科学精神,创造宽松的学术交流环境,交流研讨科学技术理论前沿与关键问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知识传播、交流与应用,促进知识和技术创新,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广东科协论坛分为专题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两种形式,拟每年举办十期,将围绕广东重点发展的,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海洋科学及其相关应用技术中的理论与关键问题以及先进制造、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关键科技问题,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和高层领导作宏观性、前瞻性、战略性、深入浅出的专题演讲,介绍新世纪科技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以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为主要内容,关注高新技术产业化,关注高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的结合,关注提高科技服务的知识含量,进行前瞻性、导向性的专题研讨,提出对策建议。
  广东科协论坛启动后,每个月都会举办一场精彩的高层次学术报告会,公众将能分享到国内国际顶尖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广东科协论坛将依托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发挥科协组织知识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精心组织,不断完善,力争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科技论坛。

省科协召开六届九次常委会议

  7月27日,省科协在广东大厦召开了六届九次常委会议。会议由省科协主席卢钟鹤主持。会议听取了梁明副主席关于省科协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报,研究了春节前举办的广东科协论坛有关活动安排。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科协六届四次全委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认真做好“三个服务”的工作,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加快科协事业发展,省科协的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并取得新进展。年内要继续抓好“三个服务”和科协自身建设的工作,全面落实全委会议提出的工作任务。
  各地级以上市科协主席,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省科协积极帮助灾区开展救灾复产工作

  今年6月,我省肇庆、河源等地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给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省科协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发动直属机关的干部群众捐款支援灾区重建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明同志带领机关的同志冒着酷暑,深入河源等地灾区了解当地科普示范镇、科普基地的科普设施毁损情况,慰问灾区群众、科技示范户。省科协为此专门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帮助河源、肇庆等有关受灾县区科协恢复被洪水毁损的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基础设施。(温锦秀)

省科协支持辽宁阜新的经济转型工作

  辽宁省阜新市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近百年来对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煤矿资源的枯竭,阜新市面临经济转型的艰巨任务。为落实中央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关决定精神,中国科协定点帮扶阜新市依靠科技推进经济转型。按照中国科协的部署和要求,省科协积极配合中国科协实施帮扶计划。近期,省科协、省信息产业厅组织金山软件、金蝶中间体、中兴、略达等著名IT企业以及惠州马玲薯基地的负责人前往阜新市考察,与阜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企业就培养IT产业人才、培育信息业以及实现经济互补共同开拓市场等方面达成共识,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为帮助阜新市科协加强人才培训工作,省科协决定向阜新市科协捐赠10万元,支持他们建立计算机培训室。(温锦秀)

省科协对第二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单位进行检查

  7月21—25日,受中国科协委托,省科协组织有关人员对我省第二批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单位——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物博物馆、广州南沙科学展览馆、深圳仙湖植物园、珠海农业科学研究中心、江门市新会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检查。按照中国科协制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检查评估标准,对5个创建单位进行评估。中国科协将在8月份对上述基地进行抽查。(李莉)

省科协开展2005年广东公众科学素养抽样调查


  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省科协认真组织开展2005年广东公众科学素质抽样调查活动。本次调查在全省共设11个观测点。调查工作得到有关市、县党委政府和科协的大力支持,专门成立调查领导机构,全省约有400多人参与了调查工作。整个调查工作,历时40多天,调查员总行程累计约14000多公里。入户调查得到受访者的积极配合,调查成功率为98%。(贾小娟)

科协、学会工作动态

  ▲7月16日, 由汕头市科协主办的首届计算机科普夏令营活动开营。
  ▲从7月25日开始,河源市科协在市科技馆免费为武警河源市支队四中队的全体官兵举办电脑培训班,开展科技拥军活动。
  (又讯)6.20特大水灾过后,河源市科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有关部室同志前往东源县船塘镇等科普示范基地进行受灾情况调查,并拨出专项资金支持科普示范基地的灾后重建工作。
  ▲7月4日,由省地质学会和省地勘局联合主办的地质勘查实验测试技术与研究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林郑楷)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