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6年第1期(总第187期)

2014-07-23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省科协召开六届五次全委会议

  广东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06年2月28日在广州举行。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不是委员的省级学会秘书长、地市科协和县(市、区)科协主席、省科协机关部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坚,省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欧代表省政府作了讲话。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省科协主席卢钟鹤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题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三个服务、一个加强”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广东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变更全省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的决议。
  卢钟鹤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5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全省各级科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推进“三个服务、一个加强”的工作。积极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题研讨和科学论证,开展科技咨询、科技协作和人才培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竭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络服务工作,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宣传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和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努力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广泛开展农村科普、城镇科普工作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促进了广大干部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认真加强科协自身建设,积极推动学会改革工作,努力发展科协事业。较好地完成了省科协六届四次全委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科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我省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做出了新贡献。
  关于2006的科协工作,卢钟鹤主席在报告中强调:2006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各级科协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服务、一个加强”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提高能力,狠抓落实,建立和完善新时期科协工作新体系,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干部群众和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发挥科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立和完善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工作新体系,广泛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广东作贡献。要认真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积极建立和完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工作新体系;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深入贯彻实施《科普法》,积极建立和完善为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服务的工作新体系;要切实加强科协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党的建设、条件建设和外部环境建设,加快发展科协事业,壮大科协实力,增强科协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服务能力。
  会上,罗欧副秘书长代表省政府作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全省科协2005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过去一年来,我省各级科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科协优势,认真做好“三个服务”的工作,在开展专题调研、科学论证、科技服务、科技普及、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工作者和加强科协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富裕安康作出了新的积极的贡献。省委省政府对科协工作是满意的。在新的一年,希望全省各级科协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认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意义,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的伟大实践,争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要充分发挥科协工作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广东作出新贡献。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高度,充分认识科协组织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广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卢钟鹤主席的工作报告,认为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我省科协2005年的工作;根据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科协实际,明确提出了我省科协2006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要求。卢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个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报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罗欧副秘书长的讲话,认为讲话为我省的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全省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与会代表认为卢钟鹤主席的工作报告和罗欧副秘书长的讲话是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科协工作的重要的指导性文件,要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主持。省科协副主席刘人怀院士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 

省科协六届五次全委会议变更部分委员、常务委员

  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定,确认蔡映秋、吕凡两同志为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林存德、邹玉辉两同志不再担任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职务;蔡宇、李锡安两同志不再担任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职务。

科协、学会工作动态

  ♦2月16日,省科协科普部在华南植物园召开了部分科普教育基地工作座谈会,会议组建了省科协科普教育基地联谊会筹备委员会。(科普部)
  ♦2月22-23日, 省科协科普部在佛山市禅城区召开了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座谈会。(科普部)
  ♦2月27日,广州市科协召开八届三次全委会议。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