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7年第1期(总第194期)

2014-07-23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全省农村科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省科协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单位进行评估命名
●省科协机关档案综合管理工作被评为优秀等级
●省科协对第三批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工作进行检查

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1月16日,省委组织部、省科协联合召开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同志出席会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作工作报告。会上表彰了一批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交流了各地开展培训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讨论了《“十一五”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规划纲要》,举行了“广东农村科技专家服务团”授旗仪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均伦主持会议。全省各县(市、区)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县科协主席,各地级以上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组织科长、市科协主席、科普部长以及省直有关单位的代表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十五”期间,全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科协组织,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局和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培训工作,举办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培训班9694期,培训农村党员、基层干部95万人。通过培训,全省有27万名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取得大中专学历,约占党员、基层干部总数的25%,其中村“两委”干部基本取得了中专以上学历;全省有30万名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取得了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技术推广的带头人;全省由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创建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892个,创办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服务实体1672个;全省有11万名农村党员、基层干部成为科技示范户、种养大户、农业企业家和市场经纪人;全省由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创建的各类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845个,带领28000多农户脱贫致富。通过培训,农村党员、基层干部普遍树立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依靠科技、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增强了学习意识、科技意识、创新意识,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对“十一五”期间全省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培训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全省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和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的要求,对全省农村百万党员、基层干部实行新一轮的科技培训,使他们掌握2-3门实用技术、专业技能,能够运用科学技术指导生产实践,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农村经济;能够运用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指导工作生活,带头倡导科学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今年要采取“分层负责、分级培训”的办法,对全省20多万名镇村干部和90多万名农村党员进行一次集中轮训,重点加强科学发展观教育,加强群众观念和宗旨观念教育,加强党在农村政策法规教育,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加强市场经济和科技文化知识教育,通过大规模培训,使全省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群众、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行动更加自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进一步增强。(李志)

全省农村科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1月15日,全省农村科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坚出席会议。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由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主持。全省各县(市、区)科协主席,各地级以上市科协主席、科普部长,省科协机关各部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有关单位的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陈坚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各级科协组织近几年来在农村科普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我省农村科普工作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提高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科技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进步、发展现代农业服务。

  会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作了工作报告。对过去5年全省各级科协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村科普工作进行了部署。(全文另发)

  会议还邀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庆勇作了题为《广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李志)

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2006年12月7日,中国科协在广州召开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全国性学会秘书长,各省、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科协领导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作了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国科协系统近年来继续教育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继续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科协系统及所属团体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的方向、要求和任务。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致欢迎词,国家人事部专技司陈勇嘉博士应邀到会并介绍我国继续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和“十一五”时期继续教育的重点工作。中华医学会、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9个单位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继续教育工作的体会和经验。会议还组织考察了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组织联络部) 
               

省科协对“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单位进行评估命名

  为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和开展科普工作,省科协根据《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近期对一批申报“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的单位进行了实地考察评估。经审定,决定命名中山市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湛江市三岭森林公园、广东茂名森林公园、省地震科普教育馆、广州市瀛洲生态公园、佛山市南海丝厂有限公司、东莞市科学馆、江门市新会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8个单位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李莉)


省科协机关档案综合管理工作被评为优秀等级

  省科协机关档案综合管理自2000年通过省一级管理标准以来,在省档案局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机关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加大投入,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基础设施,提高档案的开发利用水平,积极开展省特级综合档案管理的建设工作,于2006年9月晋升为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并在2006年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评估中被确定为优秀等级。(王靖)

省科协对第三批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工作进行检查

  近期,省科协组织工作组对第三批9个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县(市、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检查,察看了创建单位的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场馆、科普画廊、科普特色学校、社区、企业、科协的办公场地和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的档案资料。检查组认为:第三批9个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县(市、区)党委、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县(市、区)科协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迎接中国科协的验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顾梅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