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8年第1期(总第202期)

2014-07-23 来源:省科协 【字体:
阅读:

●省科协召开全省学会工作会议
●第2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佛山举行
●抗灾复产  科技先行
●广东科协论坛第19场专题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捷克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访问广东
●香港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团访问广东
●省科协机关档案综合管理工作再次被评为优秀等级

省科协召开全省学会工作会议

  3月18日,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召开全省学会工作会议。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省科协副主席刘焕彬、汤世华,省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黄梅玉,省科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豪标,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王世国等领导出席会议。梁明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科技团体”的工作报告。王世国副局长就如何加强我省科技社团工作作了讲话。会议由杨豪标秘书长主持。省级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地市科协分管学会工作领导和学会部负责人,省科协机关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约300人参加会议。
  会上,梁明书记总结了近五年来全省各级学会在开展学术交流、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推进学会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深刻分析了学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全省学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一是充分发挥学会优势,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二是大力创新学会活动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学会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学会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切实履行科协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努力营造有利于学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省医学会、省电机工程学会、省地质学会、省航海学会、东莞市科协、深圳市龙岗区科协的代表分别在大会上交流了经验。会议还分组讨论了梁明书记的讲话和《广东省科协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意见》。与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主题集中,内容丰富,达到了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明确思路,振奋精神的目的,必将对全省学会工作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进一步促进全省学会工作的大发展。(贾小娟)

第2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佛山举行

  3月27日至29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和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佛山市科协、佛山市科技局、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狮山校区承办的第23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狮山校区隆重举行。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蒙星、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明、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省教育厅巡视员刘育民、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朱万昌、大赛荣誉科学顾问及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大赛荣誉科学顾问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谢先德、佛山市政协副主席杨锡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主持,省教育厅巡视员刘育民致开幕词,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捍东代表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体验•创新•成长。大赛共接受21个地级以上市申报项目1037项,其中科学竞赛项目334项、科技实践活动100项、科幻绘画525幅、组织奖39项、优秀科技教师39项。大赛评委会共评选出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52项、二等奖118项、三等奖15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5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49项;少儿科幻绘画一等奖25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100项;优秀组织奖43项、优秀科技教师奖10名、专利奖12人;资助专利申请项目45项。并从以上优秀项目中选出竞赛项目17项、科技实践活动5项、科幻绘画15幅、优秀组织奖5项、优秀科技教师5名报送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参加今年7月在新疆举行的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抗灾复产  科技先行

  去冬今春以来,我省遭受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林牧渔业损失严重,基础设施大范围损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受到较大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科协把帮助灾区抗灾复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和灾后复产工作。3月17日,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妇联和省农科院结合灾后春耕复产工作,在阳春市合水镇举办了2008年广东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快车山区行”活动。
  省农科院、省中医药学会、肇庆市科协、广州市科学技术中心、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阳江市农学会和阳春市医学会等单位的100多名科技专家、科普志愿者,以“依靠科技抗灾复产,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为主题,在阳春市合水镇广场举办了大型科普集市,开设了农科专家大院、健康大讲堂、流动科技馆、科学教育、农民科普书屋、大家乐科普舞台、科普影视广场和科技航模站等八个项目,以技术咨询、医疗义诊、科普展览、科普文艺演出和科普影视为形式,向阳春灾区的群众送上了灾后春耕复产和健康生活的科普大餐。四面八方的群众冒着细雨赶到现场将专家围了个水泄不通,争相向专家们咨询春耕复产实用知识,5000多份资料被一抢而空。
  科普集市结束后,专家们兵分10路,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展览等科普进农村、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活动。800多名政府机关公务员聆听了省中医药学会金世明秘书长的养生保健知识讲座,300多名农民分别参加了在阳春市马水桔协会、阳春市养猪协会举办的技术培训班。1000多名阳春市春城第一小学的学生观看了科普剧表演,分批参观了流动的科学馆——科普大篷车,车载声、光、电、航模等科技模型道具让广大青少年流连忘返。资深航(车)模表演专家为阳春第一中学高中部的2000多名学生表演航模花式飞行的特技,展示车模越野狂奔的风驰。航模专家还指导该校200名学生制作航模,共同体验科技创新的动感和快乐。
  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省妇联副主席杨建珍,省委宣传部、省农科院、阳江市人民政府及阳春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活动。吴焕泉同志代表省科协向灾区群众赠送了价值7万多元的农药肥料和科技书籍,杨建珍同志代表省妇联向灾区群众赠送了价值2万多元的药品。(李志)

广东科协论坛第19场专题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3月20日,广东科协论坛第19场专题报告会在广东科学馆举行。论坛邀请“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作题为“超级杂交水稻与粮食安全”的专题演讲。参加报告会的有省科协副主席、常委、委员,省级学会负责人和地级以上市科协主席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有关专家、学者约400人。报告会由广东省农业厅、广东省农学会、广东科普信息中心联合承办。(科技交流部)

捷克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访问广东

  3月13—16日,以Daniel Hanus主席为团长的捷克科学技术学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一行3人访问广东。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国长城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仙湖生态植物园和东莞市机电公司、科学技术博物馆等单位,并进行了科技交流。(黄善辉)


香港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团访问广东

  2 月23日,香港水务及环境管理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一行40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广东,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广州市兴丰生活垃圾卫生填堆场和广州市李坑生活垃圾焚烧气体发电厂,双方就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环境保护与防污染工程技术等进行了交流。(科技交流部)

 
省科协机关档案综合管理工作再次被评为优秀等级

  省科协机关档案综合管理自2006年通过省一级管理标准以来,在省档案局的指导下,在省科协领导的重视、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广东省档案条例》,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机关档案工作的管理,提高档案的开发利用水平,在省直单位档案工作年度评估中再次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王靖)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