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8年第2期(总第203期)

2014-07-23 来源:省科协 【字体:
阅读:

省科协召开七届二次全委会议

  广东省科协七届二次全委会议于4月22日在广州举行。七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不是委员的省级学会秘书长、地市科协主席、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科协副主席刘人怀、刘焕彬、汤世华、李元元、陈勇、钟南山、梁明、黄达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陈勇副主席代卢钟鹤主席所作的题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全省科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变更全委会部分委员的决议;向荣获第三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单位授牌;表彰了 “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和“广东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和个人。

  工作报告指出:200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科协“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拓展职能、理顺关系、加强建设、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建平台、资源共享、面向基层、强化服务”的工作原则,坚持群众化、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同心同德,振奋精神,扎实推进“三个服务,一个加强”的工作。积极主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专题调研、决策咨询、技术推广、科技协作、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全面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认真履行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抓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和主体科普活动,搭建社会化科普工作平台,努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联络服务,加强对优秀科技人才的宣传表彰,加强科技工作者的学风和科学道德建设,积极创造有利于科技工作者发挥作用和成长成才的条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学会改革工作,发展科协事业,壮大科协实力,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服务能力。科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关于2008年的工作,报告强调: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举世瞩目的“奥运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和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科协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各级科协组织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科协工作大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贡献;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推动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新贡献;要充分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工作体系,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做出新贡献;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优化干部队伍,健全规章制度,改善工作条件,壮大科协事业,不断增强科协的实力,提高自我发展和服务的能力。

  会上,由黄达人副主席宣读了宋海副省长的重要讲话,宋副省长对省科协在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就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意见。指出:过去一年来,全省各级科协组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职责,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建设创新型广东、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一年,希望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位置,发挥优势,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动员组织起来,为推动全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要充分调动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建设创新型广东和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的实力和服务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高度重视科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组织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工作报告,认为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全面总结了我省科协2007年工作,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科协实际,明确提出了我省科协2008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要求,是一个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报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宋海副省长的讲话,认为讲话为我省的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全省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会代表认为工作报告和宋海副省长的讲话是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科协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要认真贯彻落实。
会议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主持。省科协副主席刘人怀院士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

全省地方科协主席会议在广州召开

  4月22日-23日,全省地方科协主席会议在广州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关于我省科协未来(五年)发展战略的有关问题的思考”的讲话,提出了我省科协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战略定位以及战略措施,为我省科协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会议讨论了《广东省科协工作评价办法(草案)》。

  各地级以上市科协专职主席(副主席)参加会议,省科协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郝雁)

第八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深圳举办

  由广东省科协、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深圳市龙岗区科协、深圳市龙岗区科技局、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承办的第八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于4月27日在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降下帷幕。

  本届机器人竞赛的目的,一是贯彻实施国务院发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精神,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以适应创新型社会的需要;二是推动机器人活动的普及,进一步提高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活动水平,同时选拔优秀队伍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竞赛。

  本届竞赛共有12个地级市、约100所中小学、195支队伍、772名选手参加。竞赛项目包括:一、单项竞技赛(福娃登长城比赛;投球比赛;火炬传递比赛);二、创新设计成果展示与评审;三、机器人2VS2足球赛;四、FLL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广东赛区比赛(主题:破解能源);五、FVC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广东赛区比赛(主题:桥梁战斗);六、机器人即兴擂台赛。竞赛分为高中、初中及小学三个组别进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在竞赛项目各级别中产生了第一名队伍19支(含并列队伍2支)、第二名队伍15支和第三名队伍17支,其中获第一名的参赛队(并列的2支队伍除外)将代表我省参加7月在长沙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广东科协论坛第20场专题报告会在广州举行

  4月15日,广东科协论坛第20场专题报告会在广东科学馆举行。论坛邀请土壤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作题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专题演讲。参加报告会的有省科协副主席、常委、委员,省级学会负责人和地级以上市科协主席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有关专家、学者约400人。报告会由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省环境科学与技术公共实验室、省土壤学会、省科普信息中心联合承办。(科技交流部)

河源市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科普教育一日游活动

  为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河源市科协直属市科技馆科普教育中心,与教育、旅游部门沟通、协调,组织开展中小学生科普教育一日游活动。主要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科技馆的科普展品,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市博物馆内的恐龙化石、恐龙蛋化石,以及参观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游览文化广场、新丰江发电厂等景点,陶冶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的情操,为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素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上新台阶发挥作用。(河源市科协)

汕尾市科协召开二届四次全委会议

  4月14日,汕尾市科协召开二届四次全委会议,总结、部署科协工作,变更部分委员、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科协主席刘小静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尾市科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