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8年第5期(总第206期)

2014-07-23 来源:省科协 【字体:
阅读:

省科协召开七届三次常委会议

  广东省科协七届三次常委会议于7月9日在广州举行。省科协主席卢钟鹤主持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谋划新形势下科协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会议听取了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作的《关于省科协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全面推进“三个服务、一个加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提高科协自我发展和“三个服务”的能力,促进我省科协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全面推进“三个服务、一个加强”工作,必须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科协“七大”精神,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为动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三个服务、一个加强’的各项工作”的工作思路,“着眼大局、突出特色、搭建平台、资源共享、强化服务、讲求实效”的工作原则和“大联合、大协作、社会化、群众化”的工作方式,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增强实力,提高服务和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科协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为我省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贡献。

  《意见》提出了我省科协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我省科协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努力把我省科协建设成为民主、和谐、活力、务实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科技型人民团体。发展战略定位是:努力使我省科协成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试验田,全面落实“三个服务、一个加强”工作的示范基地。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12年,全省县(区、市)科协和地级以上市科协的办事机构基本实现独立设置,机关编制、工作人员实行参照公务员管理;全省各级科协所属科技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和基层科协得到明显发展壮大;全省各级科协的规章制度基本健全;全省各级科协的从业人员的数量、结构和综合素质基本适应科协工作和科协事业发展的要求;全省各级科协的工作条件和环境进一步改善;全省各级科协全面开展“三个服务”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具有广东特色的新时期科协工作新体系更加完善。

  《意见》明确了科协组织的基本任务和要求,确定了广东科协工作评价办法和评价指标体系,每年对各地级以上市科协工作进行一次评价。

  会上,省科协党组书记梁明同志对起草《意见》作了说明。梁明同志指出,今年以来,省科协党组按照省委关于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科协“七大”精神,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全省科协系统的干部群众对我省科协未来发展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认清了形势,明确了目标任务。

  但是,通过这次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科协工作存在着自我发展和开展“三个服务”的条件、实力和能力还比较薄弱;科协工作新体系还不够完善,与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等突出问题。省科协党组动员组织直属机关的广大干部群众围绕“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做好科协工作,为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省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和“在全国科协系统继续发挥好排头兵的作用”等主题,展开深入学习讨论和调研。在此基础上,省科协党组起草了《意见》,并召开地级以上市科协主席会议征求意见。

  常委们对《意见》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认为提交给省科协常委会议审议的《意见》,是省科协党组根据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三次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承过去我省科协工作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经过了反复论证而提出来的,是我省科协系统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重要成果。《意见》符合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科协的要求,符合我省科协事业发展的实际,是比较科学可行的,将对我省科协事业的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卢钟鹤主席会见韩国客人金汉圭一行

  7月16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在广东大厦会见了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会长、韩国总统府前总务处长官金汉圭及夫人一行。会见中,卢钟鹤主席对金汉圭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金汉圭先生多年来致力于中韩交流事业,为中韩建交、巩固中韩双边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表示充分的肯定。卢钟鹤主席希望金汉圭先生此次来广州和珠海考察,能进一步搭建广东与韩国各界之间友谊合作的桥梁。金汉圭先生也表示,希望能在省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促进广东与韩国在建材等多个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21世纪韩中友好交流协会运营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宇集团总裁高阳浩月,中宇集团执行董事罗尚德参加了会见。(省科普信息中心)

“震撼与思考”地震科普全国巡展广州站开幕

  7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战略规划局、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院地理所、中国科技馆、中共广东省直工委、广东省科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共同主办,广州市科协、广东科学馆、广东省科普信息中心、广东省地理学会、广东省地震学会、广东省地质学会、广州市第二中学协办,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承办的“震撼与思考”地震科普图片巡展在广州开始了为期4天的展览。当唐山大地震的阴影渐渐淡化时,5•12汶川大地震又给民众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与危机感。本次图片展依托《中国国家地理》地震专辑有关内容,辅以更丰富的图片、信息,包括大量精心绘制的地震成因、分布等示意图,以及60余幅由新华社著名记者唐师曾等人拍摄的地震现场照片,向观众多角度地展示了地震的成因、地震的直接灾害与次生危害、救援与自救、防震避灾、震后的思考等六部分内容。展览呈现给观众一个科学认识地震的视角,力图树立抗灾减灾意识,普及自救知识。为了能使公众更好地了解地震防灾避险的有关知识,广东省科协编印了一万册《地震应急救护知识》科普读本,在活动现场免费派放。(省科普信息中心)

科协、学会工作动态

◆6月18日,由河源市科协主办,市科技馆、东源县科协承办的“科学普及,共建和谐”科普之声文艺演出活动在顺天镇滑滩村举行。(河源市科协)

◆6月25日至27日,由省科技厅、省科协和省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的第12届华南地区工业控制自动化国际展览会在深圳举行。(组织联络部)

◆6月30日,广东院士讲坛第28期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作了题为《互联网的创新发展》的专题报告。(组织联络部)

◆7月4日至8日,2008年广东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在珠海市举行,来自全省14个地市42所中学的12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7月9日,由省教育厅、省科协主办的“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7月17日,广东科协论坛第22期报告会在广东科学馆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了童庆禧院士作题为“空间对地观测与自然灾害的监测、防治”的报告。(科技交流部)

◆7月23日,省科协系统乒乓球团体赛在广东科学馆举行。11个地级以上市科协组队参加了比赛。(党办)

◆7月11日,“广东省2008年度药品阳光采购与医院用药目录管理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药学会)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