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8年第7期(总第208期)

2014-07-23 来源:广东省科协 【字体:
阅读:

广东省科协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

  10月9日,广东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省科协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梁明在会上作动员讲话。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第六组副组长杨林安,省科协党组成员、离退休干部、省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梁明同志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条件下,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我省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要保证。省科协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自觉地、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上来,努力把我省科协建设成为民主、和谐、活力、务实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科技型人民团体;建设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推动我省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梁明同志指出,省科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重点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增强我省科协自我发展和“三个服务”能力有新提高;二是完善新时期我省科协工作新体系有新进展;三是解决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者和基层科协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新举措;四是改进我省科协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新成效。
  梁明同志最后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当前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会上,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科协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汤世华同志作关于《广东省科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说明,向与会人员介绍《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制定情况、《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学习实践活动中要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最后,省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第六组副组长杨林安同志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省科协的工作开展得“认真、积极、规范,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向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几点意见。(党办)

在粤工作院士赴梅州休养考察

  为了贯彻广东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以及汪洋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组织部、省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院士服务工作的意见》,10月27日至31日,省委组织部牵头,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亲自带队,组织16位在粤工作院士赴梅州进行休养,并对梅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这次院士休养考察活动得到了梅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市领导十分重视,把做好院士休养考察工作提到人才强省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梅州市委副书记陈小山主持欢迎会,市委书记刘日知致欢迎词。欢迎会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代表广东院士联络中心的各成员单位感谢梅州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对院士工作的大力支持。梁书记希望这次赴梅州休养考察的院士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的精神,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更加关心和重视梅州的发展,加强与梅州的联系,积极发挥院士在梅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咨询、技术支持、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为“双转移”战略的成功实施,为山区和两翼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以及梅州顺利、成功的建设广东省第一批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作出贡献。
  这次活动,院士们重点考察了广东梅州东升工业园区,听取开发区领导的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企业内部了解第一手资料;还考察了梅州嘉应学院,通过学院领导的介绍、校内参观,了解学院办学方针、科研、教学、招生、就业等情况。另外,院士们还参观了叶剑英纪念园、东山教育基地、客家公园等等。通过这些考察和参观,院士们对梅州的经济发展、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梅州市委、市政府于10月30日下午组织召开了院士座谈会。梅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翁永卫同志主持会议,副市长陈建青向院士们通报了梅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副书记陈小山及有关市直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院士们对梅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表示了赞同,并结合几天来的所见所闻,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充分发挥梅州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生态环境好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天然药物和生态旅游业,打造绿色环保产业。二是要大力改善梅州的交通环境,发展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着重发展能耗低、污染小的高科技产业。同时在工业园区内集中管理,实现零污染、循环经济。三是要努力提高嘉应学院的办学水平,大力培养、引进科技人才和技能人才,为梅州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四是要利用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时机,争取在梅州设立核电站,带动梅州产业发展。(组织联络部)

我省首个“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在惠州成立

  10月30日,由中国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和广东省科协主办的“2008年广东省‘厂会协作’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惠州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绍基,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盛小列,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瑛等出席会议,并为省科协设立在惠州仲恺高新区的全省首个“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揭牌。“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是广东省科协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围绕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帮助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新举措。(李志)

2008年广东省青少年VEX机器人选拔赛在广州举行

  10月11日,由广东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主办的2008年广东省青少年VEX机器人选拔赛在广州市玉岩中学举行。来自全省6个地市的26支参赛队,共计136名师生参加了本次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从小学、初中、高中每个组别各选出3支优秀队伍,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今年11月下旬在新加坡举行的VEX机器人亚太地区选拔赛,并从中选出更优秀队伍参加明年在美国举行的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经过激烈的拼搏,东莞市石龙中学等10支队伍获得了胜利,取得了代表广东省参加亚太地区选拔赛的资格。(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肇庆市举办《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报告会

  为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落实肇庆市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大会的要求,提升公务员队伍科学素养和科学理念,10月21日,肇庆市科协和人事局联合在星岩礼堂举办肇庆市《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员袁正光作《科学观念与人文精神》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肇庆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孔进棠主持,市直机关单位公务员、各县(市、区)科协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市、区)人事局培训教育相关人员共8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肇庆市科协)

科协、学会工作动态

  ◆ 9月22日至27日,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巡视员、秘书长杨豪标为团长的广东高级专家考察团一行24人赴江苏、浙江考察交流。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南京大学、苏州工业园、阿里巴巴集团等地,并与当地的高级专家就科技、人才等方面问题进行了座谈。(组织联络部)
  ◆ 近日,高要市科协被评为高要市“百局千企”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行动先进单位。(高要市科协)
  ◆ 9月24日  广东省农业机械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08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组织联络部)
  ◆ 9月27日  广东省生物医学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组织联络部)
  ◆ 9月28日,广东园林学会在广东迎宾馆召开每年一度的老同志老专家及在穗理事座谈会。(广东园林学会)
  ◆ 10月18-19日,由香港工程师学会仲会员事务委员会组织的年轻工程师代表团一行27人访问广东。该考察团在粤期间拜访了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参观了SGS广州认证中心实验室和广东科学中心,并与广州市工程师协会举行了座谈。(科技交流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