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9年第1期(总第210期)

2014-07-23 来源:省科协 【字体:
阅读:

广东院士联络中心举行在粤工作院士2009年迎春茶话会

  2009年1月9日,广东院士联络中心在珠岛宾馆举行了在粤工作院士迎春茶话会。在粤工作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俄罗斯科学院、工程院外籍院士共21人参加了茶话会。茶话会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主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副省长宋海,以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事厅、省卫生厅和省科协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茶话会。

  茶话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曾益新代表院士作发言。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代表省委、省政府通报了去年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院士们表示了亲切的问候。胡泽君指出,前几天召开了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全省科学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今年工作的主线和重点就是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切实落实“三促进一保持”要求,全面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胡泽君希望院士在新一年的科学发展征程上,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围绕我省的发展目标,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在建设创新型广东、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等方面发挥科技领军的重要作用,为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作出新的贡献。

  当日下午,在省科技厅副厅长、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张明及省科协副巡视员、秘书长杨豪标的陪同下,院士们参观了广东科学中心。(组织联络部)

全省社区科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2008年12月23日,省科协、省文明办在广州联合召开首次全省社区科普工作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宋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殷浩及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社科院、省妇联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全省各地级以上市科协、文明办分管领导和部分社区工作代表约2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文明办张子兴副主任主持。

  宋海副省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社区科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新形势下的社区科普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强调加强社区科普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客观要求,是建设平安和谐社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科技需求、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创新文化的重要载体。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按照建设创新型广东、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将科普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科普工作领导机构,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及时研究和解决科普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科普工作创造较好的环境条件。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代表省科协、省文明办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我省社区科普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我省社区科普工作的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分析了当前社区科普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社区科普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会议决定,今后五年我省将组织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即创建100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开发1000种适合社区居民学习的科普读物、创建1000个科普志愿者社区服务站、建设10000个社区科普图书室、建设10000座社区科普画廊。

  会上,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发布了第一次全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调查显示,2007年广东公民具有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是3.1%,高于全国2.25%的平均水平,比2003年提高了1.12个百分点。

  会议表彰了广州市科普部等40个先进集体和连黎斌等102名先进工作者,表彰了华南植物园等十佳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科技普及部)

科协、学会工作动态

  ◆ 2008年12月11日,广东省全国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工作总结会议在珠海市召开,各调查站点的调查员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组织联络部)

  ◆ 2008年12月12日,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广州举行。协会理事长、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协会副理事长、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旭明,以及协会团体理事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 2008年12月14日至17日,省计算数学学会在中山大学举办了“第二届Hilbert-Huang变换国际会议”。(省计算数学学会)

  ◆ 2008年12月26至27日,省药学会2008学术年会暨’09药师新春联谊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广东省药学会) 

  ◆ 2009年1月4日,潮州市科协召开六届五次常委会,市人大副主席、科协主席黄洪主持会议,市科协常委和县、区科协主席出席了会议。(潮州市科协)

  ◆ 2009年1月6日,省科协在广东科学馆举行省级学会秘书长会议暨迎春联谊会。省科协副主席汤世华、吴焕泉,省科协副巡视员、秘书长杨豪标,省科协纪检组长黄梅玉出席会议,省级学会秘书长150多人参加会议。(组织联络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